•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动画片在孩子内心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2021-09-27 10:51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近日,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负责同志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依法依规制作、引进、播出内容健康向上、弘扬真善美的优秀动画片,坚决抵制含有暴力血腥、低俗色情等不良情节和画面的动画片上网播出。儿童和青少年是动画片的主要受众群体,广电总局的重磅“发声”是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一个良好开端,将为营造健康有序的未成年人网络视听空间注入正能量。

  在数字化时代,动画片是每个孩子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伙伴。一部优秀的动画片,往往能在寓教于乐中以小视角打开外部世界、用趣味性包裹人生道理,不仅为孩子的童年带来了欢声笑语,也具有强烈的启蒙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身心健康成长。近年来,我国的动画事业迅猛发展,出现了不少可圈可点的少儿动画作品。但也要看到,繁荣发展的动画产业背后也存在着不少隐忧。受利益驱使,有部分动画作品粗制滥造、情节荒诞、内容失格,披着动画的外衣,价值内核却“少儿不宜”。

  如果说优秀的动画片是有助于孩子成长的“荧幕家教”,那么低俗的动画片则是残害孩子身心的“儿童邪典”。孩子对这个社会的认知均是从一张白纸开始,他们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却有着强烈的模仿意识。这些年来,新闻报道中因孩子模仿动画片危险桥段而造成事故的案例不在少数,这是血淋淋的教训、活生生的警醒。如若任由那些充斥着粗俗、暴力、色情等信息的不良动画片大行其道,不仅容易使孩子养成不良习惯,甚至酿成社会悲剧,也将导致更多的不良创作野蛮生长。广电总局的此次“发声”,正是直击动画片质量问题的痛点,不仅切实回应了广大家长一直以来的关切与期待,也为引导动画行业健康发展、助力未成年人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2021年,b站快闪活动上,动漫风十足的展陈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拍照(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广电总局的倡议也从侧面反映出社会对动画分级制度的需求。动画片并非早教片,如若监管“一刀切”,一味地“围追堵截”,以狭隘苛刻的要求去限定艺术创作,对孩子来说是过度保护,对动画事业来说也是因噎废食。因此,在摒弃包含粗俗阴暗剧情的动画片的同时,也需要尊重动画片的创作规律,平衡好规范和创作的天平。通过探索实行动画片分级制度,针对不同年龄段建立精细化的规范管理机制。让合适的年龄段看合适的动画片,如此才能在为孩子成长撑起保护伞的同时,也为动画片的多样性、包容性发展提供有效空间。

  当然,教育孩子始终是家长的责任。在动画片制作方以精品意识将正向社会价值注入作品,相关平台以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节目内容、优化节目编排的同时,家长更需要承担起教育引导的责任。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不能将动画片视为孩子的“保姆”,不加筛选地以各类动画影视作品“养娃”。多陪伴孩子观看适合的优秀动画片,并主动讲授更多的安全知识,适时对其进行教育启蒙,让他们在享受动画片的快乐中收获成长,这才是每个父母应该给予孩子该有的童年。

  呵护好孩子的成长之路,动画片事业才能赢得未来。在润物无声中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促进孩子的心智发展,这是动画片应有的价值关怀,也是教育追求的最高境界。我们期待未来能够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动画片,在孩子的内心埋下一颗真善美的种子,助力他们健康快乐地长大!(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