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频

——赋文艺以活力 彰显强大内心力量

2021-12-17 20:27 来源:南方网 岳文平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这一届的文代会别有纪念意义。早在1949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就已经奠定了文艺必须为人民服务的总基调。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增添了“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的深刻注脚。

  边界在渗透

  什么是“时代的课题”?我认为是文艺品类边界的渗透。从前,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文艺评论、文艺志愿服务等多种艺术门类是相对独立呈现的,各有渠道和门槛。但自媒体平台尤其是移动短视频的兴起打破了所有艺术的门户和门槛之间的壁垒,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手机与网络平台选择或者表达,舞台变得更大,演员变得更多,文艺作品陷入空前白热化的竞争。

  “讴歌新时代,书写新时代”的落脚点是“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无疑是一个舞台更大、难度更高、观众更“活”的新时代。能不能在短时间内“拿捏”住观众,成了文艺界从未遇到的难题,大家逐渐明白——宣传原来并不是越强势越高大上才越好,润物细无声的人性共情、价值观共鸣也能达到深刻效果。

  新时代之“新”,除了传播手段变新,话题与审美的突破也是一大难题:拿大获成功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来说,我带两个十几岁的女孩去看,服化道符合她们的审美情趣,对白方式符合她们的生活习惯,就能安安稳稳看到散场;但同时进场的一群同龄男孩就看不下去,觉得节奏慢,剧情不紧凑,三分钟不到全数离场……这说明什么?不仅老少再难咸宜,连同一代观众内部都出现了分歧,观众对作品内容空前挑剔,这与娱乐贫乏的年代不可同日而语,创作难上加难。即使优秀作品有了精准的分众,要想将分众转变为铁粉,也要同步提升文艺作品的数量与质量,这给广大文艺界人士提出了新挑战。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海报。图源:视觉中国

  好的作品应该扎根人民、表达人民,以现实性为基础;同时要具有独特性,对人性有美好的理解,有积极的价值观、视觉化的表达,还应该带有幽默感。这样才可能用真诚吸引到观众,达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的高标准、严要求。

  文化自信是审美自信

  还有一个新变化是文博文创的崛起。2020年,河南博物院推出文创盲盒;2021春节,郑州歌舞剧院的《唐宫夜宴》迅速走红;同年的端午节,河南卫视播出的《水下飞天洛神舞》更是令人刮目相看,这些全是传统文化再创新的惊艳之作。

《唐宫夜宴》剧照。图源:视觉中国

  “博物馆奇妙夜”一夜火出圈,原本静态的文物展出被演绎成了动态的文化故事,也带火了不少地方的文旅品牌。文脉同国脉相连,很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新IP与周边产品所带来的文化新体验在社交媒体上不断扩散,进而向线下渗透,如涟漪般带来更多关注与商机。其实,各文旅大省一直以来都不乏优秀的文艺作品和产品,但要想吸引年轻人的关注还需调整节奏,配合他们的审美习惯,制作出篇幅短小、爆点连击的产品。

  民族自信、文化自信首先是一种审美自信,审美自信第一要实现的就是自我认同,即“我”认为它美,“我”才愿意购买与传播,好的内容才得以二次、多次传播。因此,成为爆款的文艺作品、文化周边产品,皆有表现出比以往任何历史时期都更时尚、更潮流、更带感的生命力,一举带火了国潮,在国际上也引爆了强国的文化输出。

  活力与管理:赋予个性,超越刻板

  文艺市场活跃是好事,自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至今这一概念还在被提倡和强调——要激发文化活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当代中国青年,皆出生于改革开放后物质丰富的年代,他们眼界开阔、了解世界、拥抱潮流,自带文化自信与审美品位,要打磨出吸引他们的文艺作品,作者必须在他们境界之上,站位更高、技术更强、心思更细、姿态更低。

  作为监管部门,管理水平也需要上大台阶,不仅有见识的广度,有站位的高度,更要有把握的力度,在空前困难的时刻依然能够从容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还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才能令内容提供者心服口服,才能灌溉得青苗茁壮新生,才能把握时代脉搏,真正实现文脉与国脉的相连。

  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国际上对于中国的刻板印象一直是老一代文艺工作者引以为憾的事。而在我们这一代手中,中国的国际形象或许能逐渐转向正面,这才是文化强国的崭新任务——中国与中国人从来不是单维与刻板的,我们要展示中国的多民族文化、辽阔地域和漫长历史,发达文明与丰富物产,以及中国人的勤劳自信和充满深度、宽度的人性光辉。

  “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文艺永远是内心力量的外化表现,强大并不意味着拳头更硬,而应该是心态更稳。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