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此心安处,粤川墟镇皆吾乡

2022-04-02 11:40 来源:南方日报 邹高翔

  苏轼诗词,金句颇多。我尤爱《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句:“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苏轼宦海沉浮,辗转四方,以川人特有的旷达率真幽默,从容以对。“此心安处是吾乡”,对我这个由川来粤的“新客家人”,如空灵绝响,五行镇静。

  这个春节,返乡者众。我节前回到生长之地,四川大竹县石子镇。它位于本县东南角,川东平行岭谷明月山系峰顶山下东河边。与重庆垫江县城仅一山之隔,近过本县县城许多。就地理位置和生态民风而言,如沈从文笔下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

  睽违多年,镇区扩大,儿时玩耍的河岸田畴,已鳞次栉比。蒙镇党委政府邀请,忝列乡贤,参加新春恳谈会,得知本镇家底:仍以农业为根基,打造蔬菜水果、中药材、瓶装矿泉水三大龙头产业,开发峰顶山文旅。本镇及周边是老区,在革命年代有“川东小延安”之称,有“四川第一个农村苏维埃”等众多印记。红色文化小镇、山水旅游小镇、农副特产小镇、民风淳朴小镇,四个发展定位,描绘出发展蓝图。

  一众乡贤中,广东创业有成者居多。这是本镇乃至全国劳动力输出地区,与广东互动的缩影。改革开放后,大批本地人到广东淘金,极大地改变了本镇的社会结构、经济基础、生活方式。其中的佼佼者,由打工族蝶变为企业主或职业经理人,带动家庭奔富,更有了反哺桑梓的实力。镇上村里,遍布粤字号的私家车。经过几十年的打拼,打工一代返乡荣休,到了二代、三代,可为家乡经济“输血”,更带来广东的创新开放思维,为家乡“造血”。

  本镇乡民,基本源自“湖广填四川”。打工潮涌起时,他们大规模流向粤地,一些人落户广东,与我这样读了大学“孔雀东南飞”的,殊途同归,成了“新客家人”。而今,成渝经济合作区方略开展以来,区内大中城市模样已不逊于沿海。本县县城之繁华,让来自粤西的妻子啧啧称奇。在外打工族,又有回流。数次巨大的人流迁徙,从千里徒步,到挤爆绿皮火车,再到自驾车,正是时代风云的投射,像冥冥中有一双大手推动前行。

  本镇来粤务工者遍布珠三角,东莞黄江镇是一个集聚地,有我一群亲属。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在北京读大学,暑假社会实践,专程来黄江作田野调查,了解农民工状况。当地人住房为“独栋别墅”,留下的老屋,由外来人员租住,简陋朴实,如同石子镇居平移至此。

  那时我就住在刁朗村亲友的出租屋,每天骑着自行车,在黄江到处转。有一次还沿莞樟公路骑到东莞市区,当天来回,一天骑了一百里,沿途所见,工业化浪潮热气腾腾。彼时黄江街面不大,工厂较多,以太阳神最有名。街周边还有大片农田,有农民工没进工厂,在此务农,干起老本行,收益远超老家。本以为到此一游不回头,不料这只是我与黄江交集的开始。后来每去一次,都看到黄江魔方般的蝶变:农田消失,工厂密集,街道宽敞,高楼林立。改革开放前,黄江也是农业地区,起点与石子一样,如今它跃居全国经济百强镇。珠三角跳跃式发展,可见一斑。

  据不完全统计,大竹在广东的务工者超过20万,黄江只是一个侧面。从中走出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主,为促进大竹全县域发展,功莫大焉。川人吃苦耐劳,乐观达天,与广东这块先行地产生化学反应。挣钱养活人,更启智立志塑造新人。

  黄江的打工族,也有来自广东的欠发达地区。我初见颇为诧异,直到我参加工作之初,到清新县浸潭镇挂职扶贫,方深度了解广东发展的不均衡。“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得看广东何地。浸潭距广州仅百余公里,规模与石子镇相似,邻近的扶贫镇白湾、桃源,人少街清屋旧,规模远不及石子。驻点一年,我重回乡下生活,由乡民变成镇干部,走遍山水田间,触摸民情百态。近年重返,浸潭已脱贫,驶上发展快车道,如同我第一眼见到的黄江,令人欣慰。

  此生好行走,我驻足的街镇不计其数,访过的名镇、大镇历历在目。它们照亮了我的心灵天空,但精神原乡的地位,是石子、黄江、浸潭这三个非知名街镇。乡间集市,广东叫“趁墟”,四川叫“赶场”,我在三镇都是亲历者。归来总短暂,却有居家暖,离开后每每思之,浮躁消散。

  如同沈从文的边城、莫言的高密东北乡、贾平凹的商州、苏童的香椿树街、迟子建的雪国,写作者的精神原乡是其认知世界的基点。三镇“吾乡”,是我的乡愁喟叹,更是时代洪流的注脚,无数凡人搏击的映照,让我也感染到东坡开阔的人生姿态。于是,乡愁不愁,此心顿安。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