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小见大,立意高远——范以锦散文《理发剪·老伙记》赏析

2022-06-24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散文是指以文字为创作、审美对象的文学艺术体裁,是文学中的一种体裁形式。这种文学体裁,十分有利于作者内心世界的表达和深发,有利于作者寄托自己对生活、对文学的审美理想。在新闻界驰骋数十年的老社长范以锦,不仅是新闻专业的领军人物,还是一名擅长写散文的高手,其散文作品见诸报端和网络。新近,他的一篇散文《理发剪·老伙计》,在南方日报副刊上发表后,读者好评如潮。《腾讯新闻》《暨南大学新闻网》《梅州日报》等媒体纷纷转载,一时出现网络媒体争相刷屏阅读的火热现象。

  读完范以锦散文《理发剪·老伙计》,我的感受是,难以用一言以蔽之把自己的阅读体验作精准表达,只感到文章的内涵十分丰富。作者以历久弥新的深情、敏锐的触觉和洗练的文字,生动地描写了风雨相伴数十年的老伙计——理发剪和老同学的生活场景及小故事,让读者在时间轴的引导下,与作者一起感受浓郁的同窗情、乡亲情、战友情,与作者一起体验特殊年代的逆境与顺境、耕耘与收获,与作者一起品味生活的苦涩与甘甜、冷漠与温情,撩拨心弦,耐人寻味。

  (可点此阅读原文:岁月流金|理发剪,老伙计

  在报社路旁偶遇老社长范以锦,说到散文《理发剪·老伙计》,他兴致勃勃地说:“这篇散文表面上讲的是理发的故事,其实真正传递的是生活中的情与义。即便是在最艰难、苦涩的年代,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人性之美,依然支撑着人们在生活中前行。文章表达的真正意境,是末尾才破解的校友情、乡亲情、战友情,其中那些凝聚点点锈斑的记忆和故事,折射出来的是,我们这一代人难以忘怀的时代印记。”由此及彼,由浅至深,从表象深入到本质,从一个点连接到一个面,从一个时代跨越到另一个时代,是思想家全面认清生活的方式,也是散文的思想性的要求。这让我联想起叔本华的一句话:“我们发现一个伟大的小说作家,通常要到50岁才能创作出他的鸿篇巨制。”反复阅读《理发剪·老伙计》也让我陡生感慨:一篇有深度、有内涵的自成韵味的散文也是如此。看似平淡无奇,实则厚重深情,看似朴实无华,实则哲思深远。思想家就像美酒一样,久经岁月的历练沉淀,年纪越大越睿智越通达。

  散文之道,早有“凝为性,发为志,散为文”之说。《理发剪·老伙计》在“凝为性,发为志”上,做到了以小见大,立意高远,形散神不散,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韵味。小小理发剪,就是作者的“文眼”,当作者从情感的深度和思想的高度寻找它、凝视它、挖掘它的时候,它就上升为作者心灵中的一个深广的审美世界。于是,我们看到,一把理发剪,竟然饱含了那么多穿越时空的、有血有肉的场景和故事。文中所涉的生活空间计有学校、理发店、农村、农场,人物形象有同学、农民、战友,故事场景有疫情、秋收、步行返乡、农场“战天斗地”等,让读者感受到巨大社会变迁中唯一不变的人情美和人性美,一个超越滚滚红尘的和合的精神世界。这种“形”散,因有“特殊年代”的背景和“情与义”的主线贯穿,只是同一神韵下的不同场域、不同视角的呈现而已。正所谓“人眼之所见有限,但心灵的想象空间无限”。运笔行文如此撒得开、收得拢,作者的构思巧妙和创作功力可见一斑。

  《理发剪·老伙计》在写作方法上的匠心机巧,还体现在作者善于像电影蒙太奇一样,将需要表达的时间或事件,通过不同的表达方式,以环环相扣的方式将其连贯起来,并流畅地切换,给人一种既有同一性、又具有层次感的阅读感受。比如文中以秋天为具象,深情地写了一个又一个的秋天,这一同一性使文章的叙事具有特定时空的连贯性,而几个秋天的场景和收获,在作者笔中又是各不一样的,正是这种“各不一样”,凸显了内容的丰富性和层次感。最后舒坦地描述的秋天,是过去的“秋天”的升华,是迎来收获“甘甜”的秋天,作者寻找生活中的温暖的内心世界也在此得到升华。可以说,作者通过对数十年积累的感性材料进行注视和对比,发现彼此之间的共同点和连接点,像拼图一样把它们拼接在一起,给读者绘就了一幅幅具有时代印记的生活画面。

  托物言情,重于情感的表达,是散文的常用手法。《理发剪·老伙计》将散文的这一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作者的真情实感,和寄情于物、实现“物我合一”的追求,在文章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我们看到,作者用了三个部分描写了理发剪与老伙计的情,每个部分无不活灵活现,情感真挚,动人心弦。首先是老伙计的那一张一弛,传递的是绵绵同学情。其次是,老乡甜甜的呼叫与理发的“咔嚓、咔嚓”声,道出不平凡时期的不平凡的亲密,连结的是浓浓老乡情。最后,田头洋溢着的欢声笑语和理发剪有节奏的张弛,融入的是殷殷战友情。尤其可贵的是,这三个“情”的表达方式是各异的、多彩的,从审美上避免了细节相同、情致重复的乏味。而那种超越时空的沧桑感,丝丝入扣,意境深邃,如影随形:“时间不曾停留,却留下了五味杂陈、百感交集的岁月记忆。端详着理发剪,有着久违的亲切。特殊年代的逆境与顺境、苦涩与甘甜、冷漠与温情、耕耘与收获,一一浮现在眼前,而老伙计演绎的情与义的故事至今仍感人肺腑。”文中人与物的对应描述,如“只是皱纹已爬上额头,理发剪的表层也有了饱经沧桑的锈斑”,更是托物言情的闪光点,通过细节的描绘,表达作者丰富深沉的情感。写人写事皆寄于情、融于情,是《理发剪·老伙计》能抓住人心的特点,看似平平淡淡,却在平淡自然的氛围中自成韵味,以平实之笔力,投射出心灵空间的辽远,意味深长。那是人间无声的牵挂、欣赏和感动,一种深沉的大爱。

  在语言表达上,《理发剪·老伙计》追求平淡中出意趣的境界,驾驭场景、细节和人物,文字平实朴素,直抒胸臆而不乏幽默感。如,“我已七十有六,个子不长了,但那乌黑的头发仍野蛮生长。”把疫情防控期间不便聚集到理发店理头发,说成“烦‘脑’之际”。把与同学议论理头发的事表达为“热议‘头顶’大事”。又如,“理发剪里有我的‘股份’,弄丢了找你算账!”

  《理发剪·老伙计》把具体微小的事物,放在以时间轴为引导的时代场景和生活画面中来审视,十分具象,非常细微,但却引人步步进入深广的审美世界和心灵空间。这是平淡中的透彻,是透彻带来的深情。

  文|肖红慧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