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刺激春节档,“销冠”式胜利的喜与忧

2023-01-30 12:03 来源:南方网

  兔年春节档影市盘点:七天票房67.58亿元,比去年增长11.89%,居影史春节档第二(仅次于2021年的78.42亿元);观影人次1.29亿,比去年增长13.16%;国产影片票房占比99.22%。六部影片票房排定座次:《满江红》26.06亿元,《流浪地球2》21.64亿元,《熊出没·伴我“熊芯”》7.48亿元,《无名》4.93亿元,《深海》3.59亿元,《交换人生》2.9亿元。

《满江红》电影海报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服务消费同比增长13.5%,其中电影消费突出。后疫情时代,影市呈现报复性井喷。电影在营造节日氛围、促进社会和谐、引导公共情绪、带动消费增长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电影成为全民话题,并由话题溢出为行动,承载“满江红”情怀的杭州西湖岳王庙、电影拍摄地太原古县城,都成了打卡地。“春节看电影,过年新民俗”,随着经济社会运行步入正轨,这一态势将越来越显著。

  大盘向好,昭示电影产业在“拼经济”趋势下的重要性,激发电影人的创作热情。衡量商业片是否成功的最重要标准,即为是否盈利,这是与旨在先锋探索、角逐电影奖的专业片的区别。但电影首先是作为艺术的精神产品,其次才是产业、商业、工业,有价值观的输出,有情感的共鸣,有艺术手段的追求,价值不能完全量化为数据。六部影片票房的排行榜,是基于产业角度的评判。

  商业片进入发行阶段,成为完全意义上的商品,按照销售的逻辑运行。上映前,包括撤档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营销手段密集:主创路演直播、各类媒体平台售票平台炒热话题、预售点映、话题物料曝光、视频二创、影评征文等。开画后的两到三天,是口碑形成发酵的黄金时间,比拼进入“贴身肉搏”。《满江红》反超《流浪地球2》,更远超预售口碑占优的《无名》,坐上头把交椅。

  《满江红》是“销冠”式的胜利,积极意义可圈可点。精心打磨剧本讲好故事,把民族大义主题,融入喜剧推理悬疑,层层反转又不烧脑。顶流明星+亦庄亦谐+合家欢,小场景剧本杀,拍摄周期短,足以成为后来者复制的模板。如果这类片成为一股潮流,则并非中国电影之福。

《流浪地球2》电影海报

  《流浪地球2》继前部大火之后,成为中国科幻电影天花板,电影史上工业化程度最高。大年初一同时起跑,《流浪地球2》票房领先,初二被《满江红》反超。“小破球”视效一流,不可否认,也有故事枝节过多、片长过长的不足,但因此就输给《满江红》,实在让人扼腕。

  希望网传的恶性竞争手段,“幽灵场”“偷票房”“资本操纵”“控负评”“请水军”等,仅仅是网传。涉事片方已发表声明澄清。传言折射出春节档厮杀的激烈甚至残酷,既能杀出票房“黑马”,也有大倒热灶。谁能夺得“销冠”,影片品质是根本,卖相要好,然后要“会卖”,包括自我造势和良性竞争。

  《流浪地球2》的制作成本,有“11亿”和“持平《满江红》”两种说法。视效呈现所见,“11亿”说更值采信。拍摄四年,靠特技“砸”出来,群众演员就达两万。若投入11亿,能否回本,还得捏一把汗。对中国电影来说,它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树立科幻电影标杆,显然更能代表“中国立场”“中国故事”。但“销冠”只有一个,并不必然是投入成本最大的那个。“销冠”的产生,既有品质托底的必然,也有销售态势的偶然。销售策略稍有闪失,口碑效应一旦形成,就很难逆转。口碑并不必然和品质划等号,而是从众心理的反映。

  《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更是销售失策的典型。原定大年初一上映,改到初三。本以为意在“错峰”后发制人,不料“峰”已成“墙”,无缺口可入。上映两天宣布撤档,这番操作,还是春节档的首次。这部片各平台评分不低,像我这样看过的观众普遍认为,这是邓超历时五年的诚心之作。虽说也可算合家欢题材,但还是和春节档气场不符。主旋律大片近年让人有了审美疲劳,体育片又有主题单一、结果已知的劣势。改到2月17日正式上映,票房也难言乐观。本片成本3.5亿,邓超俞白眉直播间愁容满面。

  《无名》有鲜明的程耳风格,有梁朝伟王一博老小两大顶流加持。在春节档影片中艺术性最强。预售票房过亿领跑,颇有“销冠”相,上映后口碑却两极分化。抗战背景、谍战剧情、暗色调场景,不切合春节档氛围。动画电影《深海》类似,投资巨大。这两部片都面临能否回本的问题。倒是《熊出没·伴我“熊芯”》属于“闷声发大财”,得益“熊出没”系列积累的稳定观众群体,以及自身品质不断提高,加之制作成本较低。《交换人生》“以小博大”,热度和票房都不高,实则有得赚,不失为商业片的一条路径。

  春节档大盘冲高,电影产业整体向上,票房头部片脱颖而出,均可喜可贺。对单部片而言,能否盈利,比票房数据更重要。对电影行业而言,能否树立商业片可持续的标杆,引导电影艺术追求的方向,也比“销冠”重要。理想的春节档,是类型丰富,满足不同观众需求,每部片都盈利,都产生正向话题。这比“顶流”一骑绝尘,更让人欣喜。

  作者 邹高翔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高级编辑、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会员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