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节文旅观察|春节档热片为何大卖?

2024-02-23 16:22 来源:南方网

  2024年春节档票房超过80亿人民币,假期票房和观影人次都创造了同档期新纪录。其中《热辣滚烫》超27亿,《飞驰人生2》近24亿,《熊出没·逆转时空》过14亿,《第二十条》过13亿。相比之下,票房不佳的《我们一起摇太阳》《红毯先生》等四部影片在上映数日后先后退档。

《热辣滚烫》海报。

《热辣滚烫》海报。

  四部票房热片的主人公开场都是小人物,都有心理伤痛,影片结尾减肥100斤的杜乐莹(贾玲 饰)不再以他人标准定义输赢;张弛(沈腾 饰)克服伤残带领车队夺冠并为自己正名;为儿子上学一直委曲求全的挂职检察官韩明(雷佳音 饰)放下羁绊,竭力为弱势群体争取第二十条的公平正义;“熊出没”系列电影第十年的光头强不顾个人安危与朋友们合力冲出困境,开启新的人生。

熊出没·逆转时空

《熊出没·逆转时空》海报。

  短视频宣传被发行方充分甚至过分使用。春节档前宁浩、刘德华和张艺谋先后做客大网红董宇辉的直播室预热新片《红毯先生》和《第二十条》,引导购票的形式创新,盛景一时。

  观众入场后,影片的情绪价值、离场体验则决定了观众是否会带入社交话题,进行二次传播,这是春节档电影首轮票房和未来长尾效益的来源。

  四部热片的共同特点是注意题材处理与春节气氛的匹配度。经典剧情结构是用三分之二的篇幅展示主人公为完成戏剧任务、不断克服各种阻碍。《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不约而同花掉大部分篇幅讲主人公受现实打压、对生活无奈,并不想转变甚至迷失人生方向。“贾玲”被侮辱与被迫害的生活、“沈腾”一次又一次翻车的教练生涯,电影的叙事方式都是把人物的不开心拍出来,取悦观众。像《第二十条》这样的社会片、家庭片,也多次以主人公夫妻东北味吵架为喜剧调料,情节因此停顿三五分钟也不可惜。

  《飞驰人生2》海报。

《飞驰人生2》海报。

  这种艺术追求的背后,正是引进大片创作者难以接通的“地气”。或许贾玲、韩寒的演员和作家出身,让两位导演在主观愿望和客观能力上皆不刻意求工;另一方面,不同于二十年前,新一代观众更为自我,对胖、穷、恋爱、加班等低配状态更有共鸣。毕竟不坚持热血很快就凉,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十分钟蒙太奇能减一百斤,一个高潮段落就能让过气车手踏上人生巅峰,谁还愿意像莎士比亚说的“苦熬一辈子喘气流汗”?所以家长们还来不及思考光头强放弃大城市回到熊大熊二身边的深层原因,正邪对决的视觉特效和孩子们的欢呼已经充溢了影厅。 

《第二十条》海报。

《第二十条》海报。

  张艺谋导演的《第二十条》,视听语言极简,普通电视剧导演也能完成。也许是影片背负的推动法制建设使命,也许是去年七月才开机的周期,也许是剧本三线交汇主题突出、好演员群聚等原因使然,让“老谋子”不愿意在调度上浪费表情。但《第二十条》与每个观众利害相关,剧作和选角、表演、制作的严整,势必让影片后劲有力,长尾可期。

  观众的假期有限,安排给影院的时间也有限。群雄逐鹿的春节档的格局,注定了几家欢喜几家忧的结果;退档的四部电影笔者一部未看,不敢断言是影片质量问题。片方对作品质量有信心,“打不过就跑”也不失为一种策略。毕竟许多影片重映还是有许多粉丝追捧。期待再见是喜相逢,风采浪漫依然。

  作者 陈学军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