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李子柒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2021-09-30 10:3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李子柒是一名网红,更是一种现象。

  作为头部网红和流量担当,李子柒不仅在国内“天下谁人不识君”,而且还实现了“墙内开花墙外更香”。截至目前,她以仅仅128个视频收获了1610万海外粉丝,成为YouTube上粉丝最多的中文短视频创作者,保持着“YouTube中文频道最多订阅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实现了现象级的文化输出。

  李子柒在国内广受追捧在情理之中,但她何以能“火”到国外呢?近期,李子柒接受新华社采访,分享自己在海外推广短视频的初衷、过程和收获。李子柒坦言,视频得到的认可对她而言是一种很大的鼓励,她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对视频质量的严格把关,“美好的生活其实就是自己心中的热爱和向往”。由此可见,内容、质量、真诚,是李子柒能够打动人的重要原因。

  李子柒的视频内容,是一首网络传播时代的中国“田园诗”。欣赏李子柒的视频,很容易联想到陶渊明、想到孟浩然、想到王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诗意扑面而来。“笔墨纸砚”“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日两人三餐四季”,在乡野山涧之间,在春风秋凉的轮替之中,李子柒把中国人传统而本真的生活方式呈现出来,也潜移默化地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李子柒的视频,从不曾直白地夸中国好,但却让全世界知道了中国之好、领略了中国文化的精妙。毫无疑问,这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高级方式。

  网络时代,太多人追求的是速度。纵观全网,不管是短视频,还是影视剧,粗制滥造者数不胜数。为了一时的流量,带着“撞大运”的心态想要赚快钱,这样生产制作出来的内容几乎不可能成为精品。反观李子柒,她的视频制作周期经常要以年月来计算。网络时代,耐得住性子,愿意花时间,愿意下笨功夫,用时间打磨出来的,显然不只是一个短视频,而是斩钉截铁的说服力。

  李子柒很“仙”,初看李子柒的视频,很多人会这样认为。可是,当我们关注更多细节,当我们更深入地走近李子柒,就会发现在仙气的背后,其实是一个无比真诚的她。细心的网友会发现,李子柒的指甲盖下,有被砸出的淤血;忙碌于农活的时候,她手上的水泡清晰可见……这样的生活细节,最能够打动人。李子柒的很多视频,都只是在默默地干着农活、静静地做着美食,可是国外的粉丝却由此看到了中国人的勤奋与聪慧,进而开始对中国和中国人产生好感。李子柒以一颗平常心,以不加修饰的真诚,做出了国际文化传播的奇迹。

  中国要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以李子柒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让民间的“李子柒们”多起来,官方也要主动学习借鉴李子柒讲故事的方式,让更多更精彩的中国故事广泛传播。(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