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不忘初心,与潮剧传播者丁佩红相识二三事

2022-06-09 17:02 来源:南方网 恒韵

  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初的我,儿时在老家最激动人心的是去老爷宫看电影与潮剧。

  离开家乡近四十多年,渐渐的,家乡的一切成为记忆。记忆中,家乡的一山一水变成了一幅幅水墨画,而父老乡亲们的脸孔则是水墨画中最深的笔触。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我很少去品味这一切,但是有一种声音常常唤起我对家乡,对童年时代回忆,那就是潮剧。“咚咚呛、咚咚呛”……古老动听的潮乐大啰鼓,打开了我记忆的序幕。

  潮剧是中国十大剧种之一,有着“南国奇葩”的美誉。以优美动听的旋律音乐及独特的表演形式,融合成极富地方特色的戏曲而享誉海内外。同时,它也是维系在外潮汕游子的重要纽带,是潮汕游子的精神粮食。俗话说,只要有潮人的地方,就会有潮乐。无论何时,只要耳边响起一阵阵锣鼓声,就知道那一定是“胶己人”。

  在潮剧中,最让我敬佩的是丁佩红。她是潮剧传播者,也是新加坡培红戏曲艺术学院院长。自幼受父亲和家乡业余剧团的影响,爱上潮剧艺术,梦想有一天能在一方舞台上出演喜爱的潮剧角色。她在1990年参加揭阳县曲溪潮剧团,一边学习一边演出,扮演一些男配角。在进入潮剧团工作后,更是与潮剧难舍难分。她刻苦勤奋,用心学习潮剧艺术,积极参加送戏下乡等演出,在传承潮剧艺术的道路上,她一直执着前进,把青春奉献给潮剧艺术。

新加坡培红戏曲艺术院院长、原潮州著名小生丁佩红

  在舞台下,洗尽铅华的丁佩红言谈幽默,落落大方。谈起从艺之路,这位乐观、风趣的女人有着许多感慨。都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潮剧艺术需要传承的东西很多,“可以说是‘寸寸是法,步步有规’,比如开手、分手、心手、合手、离手、赞手等潮剧表演基本动作,就需要长期练习才能熟练运用。”丁佩红感叹道,只有认真揣摩好角色的性格、身份等基本因素,才能在言行举止中恰到好处的体现人物性格。丁佩红二十年如一日地严格要求自己,勤学苦练,唱念做打等基本功扎实,这也为她积淀了更丰厚的戏曲知识,为她的从艺之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丁佩红虽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但她始终在传播着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潮剧。这期间,她放弃了多少能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放弃与父母兄弟姐妹相聚的时光,就为了让潮剧在新加坡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并在新加坡创办了培红戏曲艺术院。学院虽然不大,却有一个可容纳200人的小剧场和一个小舞台,办公室、课室、卡拉ok室、练功厅应有尽有。她很用心,剧场里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布置,就连观众席下的小台阶也是自己亲自动手做成的,耗时一个多月。我看到她说话间,脸上洋溢着欣慰满足的笑容,犹如一个母亲在介绍自己的孩子一般,骄傲自豪,让人不得不为之动容。

  丁佩红回忆从艺之路,当年进曲溪潮剧团时,才学了半年的时间,就开始学习做主角。在职期间,主演了《杨家将》中的杨延辉,《三请樊梨花》中的薛丁山,《双如意》中的王金龙,《太子回朝》中的申春等。

  1995年她受揭阳市潮剧团陈喜中团长邀请,在团期间,主演了很多部经典的剧目。比如:《父子三登科》中饰演史云生,《慈云走国》中的王楠,《萧鹏儿》中的萧鹏儿,《南国双公主》中的杨广,《郭子仪拜寿》中的陈贤礼,《韩信报恩》中的韩信等等,深受大家的喜爱。

  1997年她受潮州市潮剧团陈鹏团长邀请进入潮州市艺训班进修,于1998年转进入潮州市潮剧团工作,主演了《海瑞平冤》中的邹宏,《金鸡玉兔》中的玉龙,《火焰驹》中的李彦贵,《彩屏救夫》中的凌云,《恭孝王登基》中的史愕,《晋王登基》中的房遗爱,《杨文广征东》中的杨文宽,《五子挂帅》中的梁学义,《真假驸马》中的柳如诗等。在团期间,丁佩红多次随团赴新加坡和香港演出,观众们都非常喜爱她。

丁佩红主演《海瑞平冤》中的邹宏

  现在想想她从艺也有32年了。她说,以前的演员生活很苦,下乡演戏时,条件都不太好。但她仍很乐意去做,把快乐带到乡村。2001年,丁佩红受邀于新加坡戏曲学院特邀为潮剧教师,从此便远赴新加坡任教。2003年率领全体学生把潮剧史无前例的带进新加坡巴耶巴卫理公会教堂演出,全场观众爆满反应空前,轰动新加坡。2003年受新加坡喜声达歌唱学院特聘为潮剧教师,2006年学院正式易名为“培红戏曲艺术院”。

  在潮剧路上,她和别人不一样:在学院,她既是导师,又是院长;在舞台上,她既是演员,又是导演;对于幕后工作,她既是化妆造型师,又要负责设计及制作道具舞美。只要是舞台上的一切,都需要她一手包办。要完成这一切,并不容易。2007年,学院筹划全连戏《莫愁女》的演出,她更是全身心投入。她说,“准备演出的那两个月,我几乎没有睡过觉。白天忙着做道具、上课、排戏,晚上学生回家了,就自己继续做道具。直到演出那一天,声音沙哑到都说不出话了。”她说,当她看着华丽的舞台布景,认为她付出的一切都值了。场面相当壮观。舞台上,铺着一层平地高起的平台,是由16个小平台组成的。平台上,有徐澄家后花园的假山和亭台楼阁,徐澄就是在这儿和莫愁相遇,读书写字,感叹着“知音便是眼前人”。这些比人高的假山和亭台楼阁都是出自丁佩红之手,靠她用木板、电锯等工具一点一点做成的。

  2013年、2014年学院多次受印尼苏北省棉兰市邀请演出,受到了高度评价。2008年、2012年、2019年受邀参加汕头第三四五届“国际潮剧节”,深受行家们及广大观众一致好评!

  我曾经问过她,在新加坡这么辛苦,为什么不选择回到剧团里演出呢?她说,“我如果不走这条路,也许学不到这么多东西。而且新加坡有这么多支持我的学生,我放不下他们。”

  终于,在2015年,丁佩红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潮州市,开办了新加坡培红戏曲艺术院潮州分院。自从开办了新的学院,她便成了“空中飞人”,每个月都要新加坡中国两边飞,忙于课程和演出排练中,但她依然不忘初衷,继续传播潮剧。2018年,丁佩红庆祝创院十五周年演出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公演,深受广大观众好评;2021年因弘扬传承潮剧文化受潮州市磷溪镇塘边小学特聘为潮剧传承教师。这么多年来,丁佩红以一己之力传承了近二千人次学员,她常说一句话,“只要认真学习,就算学不会,都能被原谅”。她在潮剧道路上所饱尝的酸甜苦辣,为的就是给观众们看到更好的演出,给学生们最好的学习环境。

  在潮剧的传播路上,她并不孤独。我愿为她送上祝福,愿她的学院和潮剧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精彩,继续培养出更多的潮剧表演爱好者,弘扬潮剧文化,让它发扬光大!


(作者单位:新加坡培红戏曲艺术院)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