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是时候扭转对体育课的偏见了

2022-01-14 17:12 来源:羊城晚报

  一部名为《我的体育老师》的电影正在上映。电影讲述在一所中学里,为冲刺高考,体育课长期被文化课挤占,直到新来了一个年轻体育老师,在其锲而不舍的坚持下,全校师生扭转了对体育课的偏见。

  在1月11日启动的第三届羊城学校体育节上,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广州已遴选81所学校作为试点进行调研,提出学校体育质量检测和提升方案。此外,广州市教育局要求,确保在今年配齐配足体育教师,加强师资培训力度。

  艺术来源于生活。《我的体育老师》在试映阶段,引发了不少老师、家长、学生的共鸣,说明在现实中,体育课不被重视、课时被挤占的现象不是孤立个案。一些学校和老师会认为体育课不外乎“玩”,与其“玩”,不如多上一些所谓的主科,提升卷面成绩更为现实。

  这当然是急功近利。但这不能完全归咎于学校和老师目光短浅。一些老师热衷于填鸭式教学,汲汲以求卷面成绩和升学率,一方面是身为教师的责任感,希望更多孩子在应试教育的路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长期以来,升学率关乎一个老师的尊严和体面,它往往还和评优、绩效密切相关。体育课被挤占,似乎也就在所难免。

  好消息是,1月10日,教育部发布《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明确升学率不与教师评先评优挂钩。指南提出将思想品德、学业水准、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等作为评价主要内容。体育课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凸显。这大概也是广州市要求在今年配齐配足体育教师的动力之一。

  指挥棒变了,希望《我的体育老师》所讲述的故事不再上演。事实上,没有健康的身心,再高的分数也行之不远,这本来是很简单的道理。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