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数字赋能”跑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09-24 10:00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秋分时节,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展,通过整合线上线下文化产业资源,向海内外客商全方位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发展态势以及项目与产品交易盛况。

  悠悠十七载,展会规模越办越大,影响力辐射全球。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文博会走过的历程,也见证了中国文化产业日益枝繁叶茂、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断迈进的过程。

  突出新型文化业态培育是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近年来,随着数字科技的发展,新技术正不断渗透到文化的各个领域。文化也搭载科技,催生出一批新业态。可以说,“数字+文化”的新业态正在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6个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82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9%,占全部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5%,提高0.6个百分点。基于此,本次展会突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与新型文化业态培育,以“科技+文化”“数字+文化”等主题,着力探寻新形势下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邀请华为、中兴、腾讯等众多文化产业领域龙头企业参展,重点展示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共性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展示借助数字技术实现内容、模式和业态创新的生动案例。这无疑有助于推动文化产业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文博会作为我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承担着服务和引领带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具体要求,是“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任务。今年6月发布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坚持以创新驱动文化产业发展,落实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促进文化产业“上云用数赋智”,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推动文化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深入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本次云上文博会平台增设的互联网馆,以“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通过图文、影视、VR和互动体验等方式,展示“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发布互联网与文化、传媒、科技、数字创意、电子商务等业态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显然,这对于引导传统文化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借助数字技术实现内容、模式和业态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产业数字化是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当前数字技术的成熟与普及,为我国加快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了巨大空间。以举办文博会为平台,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就一定能推进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新局面。(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