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长空之王》:这一次,主旋律不讲历史,讲我们的今天

2023-04-29 18:08 来源:南方网 金哲华

  《长空之王》比预想的好。

  作为主旋律题材,它有落在预期之内的宏大主题,但讲故事的方式并不生硬,甚至穿插了一些不俗气的幽默。像电影里王一博跳伞的戏,镜头接着转到高原上的一户人家,他们感叹着要买个沙发,话音刚落便看到试飞员带伞降落。监制之一是韩寒,“天上掉沙发”这样流畅抖出的笑点,倒和他的风格接近。

  而预期之外的,是它的宏大并不停留在历史事件,而是关乎当下,且回应了几乎每个人的关切: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国家做了哪些准备?我们为什么需要更强大?

《长空之王》海报

  电影一开场,是长达6分钟的高空戏:外军战机非法驶入我国领空,王一博饰演的飞行员雷宇驾驶着三代战斗机驱逐了外国战机,但任务完成得并不轻松——外军机型整整领先我国战机一代,我们需要更成熟的战机。这场戏对应的事件原型,是2001年美国侦察机非法闯入我国海南岛上空。

  机型的改进关乎国土安全。而战机怎么改进?需要试飞。“试飞”是《长空之王》的故事主线。

  电影讲试飞的艰难。飞上高空、降落高原,多次出现的极限环境,让人坐在影院里也不时感到缺氧。

  电影也讲试飞员的不易和挣扎。什么是“试”?用血肉之躯去试,试出飞机设计的更多数据,而测试意味着可能有差错,差错可能意味着死亡。电影设了扫墓的情节,镜头对着“试飞员烈士公墓”缓慢上摇,胡军饰演的张队讲起葬在陵下的队友。这场文戏拍得平静,后半段张队的牺牲则拍得激烈,万丈高空,血肉模糊。安静和壮烈之间,是一个试飞员从生到死,是一个家庭从聚到散。

  雷宇在险情下也跳过伞,动过离开试飞局的念头。这些脆弱是人的真实反应,脆弱反衬出伟大。

  两代试飞员的处境,反映出的是国家在不同时代的困难和选择。上一代试飞员要解决的问题,是外国专家被撤走后,“生产线上的飞机都变成了废铁”。新一代试飞员面对的,是国外技术封锁、多次挑战我国领空主权的环境。张队是摸索的一代,年轻试飞员们则是能画图、有自己飞行理论的一代,是更主动、更有选择的试飞。

  《长空之王》清晰呈现了外部环境的变化,这解释了试飞为什么不能懈怠:守护国土安全,任务始终艰巨。而这种压力在当下依然存在,且是关乎每个人的。这也是电影虽然用了宏大的命题,讲了大众不熟悉的行业,但情感依然能敲进人心里的原因:不在遥远的过去,而是现在,甚至可能影响我们的未来。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