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读书日,在阅读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2022-04-22 23:57 来源:南方网

  读书是最好的学习。2022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自“世界读书日”确立至今,已经有超过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在此期间各大图书馆、媒体、出版商、学校、商店、社区等机构团体往往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引导人们发现阅读的乐趣。

  读书对于人类文明进步的意义,早已不言而喻,中国人更是念兹在兹。从“韦编三绝”到“汗牛充栋”,再到“洛阳纸贵”——单单是从成语的精准寓意中,就足以表达中华民族对于读书的热忱和执着。杜甫立志“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陶渊明浅谈“好读书,不求甚解”,臧克家感怀“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中国的“读书人”激荡成了推动历史前进的滚滚洪流,标注成为了一个民族的文明坐标。今天,我们在安宁幸福的环境之下再谈“读书”,则更具有一番时代的语境。

读者在图书馆看书。钱文攀 拍摄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发展逻辑。对新时代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中所取得的辉煌成绩而言,文化文明的赋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经济大厦的建筑必须搭建在“钢筋铁骨”的基础之上,精神文明建设就是立梁架柱的软实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进号角,需要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是“社会文明程度高”,知识的转化是秉轴持钧的关键。要把这番“国之大者”的情怀见于细微,让更多人爱上读书、学到知识。

  要让更多人爱上读书,就需要具体的行动。毕竟,书香溢动的生动局面必将带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正向呼应,同时也是社会公共服务与管理的一道课题。““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广东省推出了2022南国花正开”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深圳精心策划了丰富的文化活动与丰厚的惠民福利,打造满足市民读书购书热情的全民惠读季,营造书香满城的氛围;铁路部门在重庆西开往北京西的G574次、Z95列车上开展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活动,与旅客们一起共同开启读书之旅——所有的举措只为汇聚成一个共识:“世界读书日”不只是一个节日,更应是一种提醒,提醒我们每一个人将读书化为自觉的行动,汲取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读书是我终身的爱好。”大道至简,这番简单的话语足以让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世界读书日”的初衷,本就是为形成人人都能主动读书、积极读书、踊跃读书的良好氛围。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就让我们在“先读为快”之中,去充实心灵、去收获知识!(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