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2023-12-25 17:47 来源:南方网 朱绮琳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湖南省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的重点剧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问苍茫》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

电视剧《问苍茫》海报

  202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剧名《问苍茫》出自1925年毛泽东的词作《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聚焦青年毛泽东,从“早行者”到“开拓者”

  《问苍茫》讲述了1921年至1927年,参加中共一大归来的青年毛泽东,带着对中国革命之问、国家民族前途命运之问,在矢志不移地践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过程中,以早行者的思考,问大地、问实践、问人民,从一名追随者成长为先行者、开拓者并探索出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热血故事。

电视剧《问苍茫》毛泽东人物介绍

  1921年7月,毛泽东同志出席中国共产党建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任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领导长沙、安源等地工人运动。1923年,出席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参加中央领导工作。1924年国共合作后,在国民党第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都当选为候补中央执行委员,曾在广州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主编《政治周报》,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1926年11月,任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1925年冬至1927年春,先后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著作,指出农民问题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和无产阶级领导农民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后,1927年8月在中共中央紧急会议上,毛泽东提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即革命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并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27年会后,到湖南、江西边界领导秋收起义。

电视剧《问苍茫》剧照

  该剧首次重点聚焦1921年至1927年间青年毛泽东从中国革命“早行者”到“开拓者”的历史性转变,讲述了以青年毛泽东为代表的早期共产党人,以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历程,激励新时代青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再现觉醒年代,描绘百年前的时代洪流

  电视剧《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至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而《问苍茫》可看作是《觉醒年底》的“续作”,剧情承上启下,致力于还原1921年至1927年的历史故事。

  《问苍茫》多线并行,重点聚焦长沙、上海、广州三地,包含毛泽东、陈独秀、孙中山、蒋介石等人物主线,展现共产国际、共产党、国民党、军阀、工人团体、农民团队等多方势力的拉锯,描绘中国共产党创立后的筚路蓝缕,再现一幅波澜壮阔的中国近代历史画卷。

电视剧《问苍茫》剧照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1921年8月,组织、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公开机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并在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济南建立了分部。在它的领导下,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全国兴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

  1924年,中国国民党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192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对帝国主义暴行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并迅速席卷全国,约1700万各阶层群众直接参加斗争,标志着大革命高潮的到来。1925年6月至1926年10月,广州、香港爆发省港大罢工,历时一年四个月,这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政治大罢工。1926年至1927年,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领导国民革命军挥师北伐,基本消灭了军阀吴佩孚、孙传芳的军队,重创了军阀张作霖的军队。

  一座广州城,半部近代史

  《问苍茫》剧中,广州——这座富有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是故事重点发生地之一。1924年至1927年间,随着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建立,广州成为大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心,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党的历史和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近代以来中国历史舞台上的璀璨明珠。

  一座广州城,半部近代史。1923年,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是迄今中国共产党唯一在广州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1924年,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在广州东郊的黄埔建立陆军军官学校,通称黄埔军校。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迁址广州。1925年6月省港大罢工爆发后,7月广东革命政府征用东园红楼为省港罢工委员会办事处。1926年5月至9月,毛泽东在广州举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

黄埔军校旧址(图自黄埔纪委)

  第一、二、三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中共三大旧址,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黄埔军校旧址,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广州起义旧址等红色遗迹遗址,遍布广州各个角落。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电视剧《问苍茫》从青年毛泽东为核心人物,以广州城为主线之一,中国近代革命史的宏大画卷徐徐展开,从点线面三个维度,为观众呈现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风云变幻之下,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视听盛宴。(朱绮琳)

  部分内容综合自南方日报

  图片来自电视剧《问苍茫》官方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赖玉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