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正确理解岭南文化的突出特性与创新创造

2024-01-10 16:36 来源:南方日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提到,“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度,传承着伟大的文明”“泱泱中华,历史何其悠久,文明何其博大,这是我们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历史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岭南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广府文化、客家文化和潮汕文化等不同文化分支,各具特色、异彩纷呈,是岭南地区各个民系所创造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的体现,是千百年来生活于南粤大地的劳动人民生存智慧的结晶,共同延续着中华文明的根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些特性对于岭南文化而言也很突出。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从历史发展进程看,岭南文化是不同历史时期的人民自北向南迁徙过程中,把北方的中原文化传播到岭南地区而形成的,因而具有明显的农耕文化的特征。例如,隶属于岭南文化的潮汕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古中原文化的遗存,既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又带有中原文化的某些特点。潮汕饮食、茶文化、潮汕善堂、潮州方言、潮绣、潮剧等,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样式。潮汕木雕在唐宋时已初具规模,至明清日臻完美,如今仍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侨批早在2013年就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五千年中华文明积淀着厚重的人文主义理念和深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岭南文化吸取由中原传入的儒、法、道、佛各家思想并进行创新,诞生了陈献章、湛若水等儒学大家,开创了明代心学。由于地处东南沿海,不少岭南人长期进行海上作业,与海外进行商贸往来,因而岭南文化凸显出海洋文化的开放性特征,农耕文化和海洋文化相互融合创新,形成了岭南文化务实开放、兼容并包、开拓进取的文化特质。如岭南地区的陶瓷烧制,其器物造型与彩绘兼具中国传统美学与西洋美学的特征,具有明显的创新性。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多元一体、团结集中、向内凝聚的统一性追求,是文明连续的前提,也是文明连续的结果。岭南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凸显强大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岭南文化中的儒家文化特质显著,陈白沙、湛若水等著名学者作为儒学在岭南地区的代表人物,在岭南地区开设书院,为儒家学说在岭南地区的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岭南人民凝心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岭南地区的园林建筑,如东莞的可园,广州番禺的余荫山房,佛山的梁园、清晖园等,都体现了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的风格特征,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其建筑美学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国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清代广州十三行是中国与世界贸易往来、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岭南文化、东方文明由此向世界各地传播。岭南是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孕育出以郑观应、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等为代表的近代中国先进人物。岭南文化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和融入外来文化,成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西方文化等多元文化汇聚之地,具有突出的包容性特征,不同文化相互借鉴、相互交融,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图景。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决定了中国不断追求文明交流互鉴而不搞文化霸权,决定了中国不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念与政治体制强加于人,决定了中国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决不搞‘党同伐异’的小圈子。”岭南地区处于东南沿海,易受到外来势力的觊觎和袭扰。历史上这里曾经受到外来者如倭寇、海盗等的侵扰,近代西方的坚船利炮入侵亦是从岭南海域的珠江口开始。在与侵略者的抗争中,岭南人民众志成城、同仇敌忾,顽强抵御外来入侵者,坚决守护自身赖以生存的家园。此外,岭南地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在与丝路国家和其他地区的贸易往来中,岭南人民充分展示了睦邻友好、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岭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独有的多元、务实、开放、兼容、创新等特点,采中原之精粹、纳四海之新风,在中华文明之林独树一帜,对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新时代新征程,岭南文化要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须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既反映传统民系文化的底色,又融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充分激发岭南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提升岭南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赓续岭南优秀传统文化,谱写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的华章。

  作者系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晓斐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一般项目“智媒时代提升主流意识形态传播力的对策研究”(22YJA710043)阶段性成果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