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机遇 大文章|大湾区“育”起来,湾区文艺星光熠熠

2024-02-18 11:35 来源:南方网 金哲华

  5年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全文印发,随着这一国家战略实施方案的落地,粤港澳大湾区开启新的发展起点。纲要提出要建设文化繁荣的美丽湾区,文化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文艺人才的支持。5年来,湾区文艺新人涌现,以年轻姿态出圈,以生猛势头崛起,这一切得益于人才机制不断完善,湾区交流更加紧密,以及湾区各类创作实践,为文艺人才提供了生长土壤。

  近年来湾区文艺新人新作不断:凭借粤剧《文成公主》夺得“梅花奖”的小花旦李嘉宜,将粤产舞剧《咏春》舞进龙年“春晚”的常宏基,摘得“金鸡奖”的年轻导演谢德炬,获得第十七届“文华表演奖”的杂技剧演员吴正丹,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的青年作家葛亮、蔡东……

舞剧《咏春》频频出圈。

舞剧《咏春》频频出圈。

  更完善的人才机制,让文化表达更有活力。良渠引得活水来,粤港澳大湾区在政策、资金、平台等多个层面为人才提供的系列扶持,让湾区成为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创新热土。

  2023年,广东省原“新世纪之星”艺术展演活动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文艺新星”艺术展演活动,在湾区层面打通发现、培养文艺人才的渠道,集中推介粤港澳三地各艺术领域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在湾区举办多年的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星河展”系列艺术展览、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电影周、广东优秀电影剧本征集项目、“明日之星”曲艺选拔、高校魔术联盟等活动,覆盖各个文艺门类,让青年人才的潜力被看见。

  2023年,广东省财政投入2.5亿元扶持文艺精品创作,广东青年文化英才“揭榜挂帅”项目、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专项扶持计划等扶持青年创作者项目则为青年创作加码护航。真金白银,落到实处,让青年人才的创造力得到转化。

2024年2月,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新星”艺术展演在广州市举行。

2024年2月,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新星”艺术展演在广州市举行。

  更紧密的湾区交流,让文艺创作更有生命力。在“共建人文湾区”的定位下,粤港澳三地文化联动更广泛、更密切,创意、技术、资金等要素在三地之间流动更快,助力文化工作者产出更多佳作。

  2022年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澳门中乐团共同演绎《千里江山》,为大湾区放歌,为新时代立言。四支乐团组成“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粤港澳大湾区节日乐团”,以音乐绘就千古名画意境,是粤港澳三地文化交流交融,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生动体现。

2022年8月31日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在广州举行,首场演出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在星海音乐厅上演。

  2022年8月31日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在广州举行,首场演出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在星海音乐厅上演。图片由仇敏业、姚志豪拍摄

  湾区各类生动实践,为现实主义题材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

  丰富的饮食文化,成为作家葛亮小说《燕食记》的脉络;动人的醒狮文化,被“广东仔”编剧里则林记录进电影《雄狮少年》,并演绎成国、粤双语的音乐剧,岭南非遗在银幕、舞台同时绽放光彩。

  广东青年导演蔡杰执导、香港电影人关锦鹏监制的电影《人海同游》于第53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光明未来”单元进行欧洲首映,荔枝、台风等岭南特色鲜明的画面,给海外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2024年1月,音乐剧《雄狮少年》国语版在广州大剧院首演。

2024年1月,音乐剧《雄狮少年》国语版在广州大剧院首演。剧照由剧方提供。

  文化离不开讲故事的人。在大湾区,政策提升了创作环境,交流丰富了创作灵感,经济活动、火热实践提供了创作素材。

  青春力量接棒,新人新作涌现。湾区文艺,薪火相传。

  记者 金哲华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