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别让黄牛成为约苗上岸的救命稻草

2022-04-22 18:01 来源:南方网

  国内九价HPV疫苗预约难早已不是新闻。数不清的女性在预约过程中拼手速、拼网速,却只拼得无尽的等待。在一苗难求的背景下,手握苗源的黄牛伺机牟取暴利。他们或是运行外挂软件进行代抢,或是充当内鬼偷卖医院疫苗,或是私运港苗,从心急的预约者手中攫取不菲的中介费。

  追求更全面的防护是人之常情,再不接种就超龄的焦虑也不难理解,对绝大多数预约者而言,通过黄牛获取九价疫苗实属无奈之举。然而,纵使万般无奈,这些疫苗黄牛带来的问题也是客观存在、不容忽视的。来路不明的疫苗真假难辨,安全功效全无保障;预约者在交出每针数百元的中介费后,无时无刻不面临着钱苗两空的风险;黄牛倒卖疫苗的行为本身还可能涉嫌多种犯罪。抵制疫苗黄牛,是为了维护接种公平,避免陷入谁出价高谁打疫苗的囚徒困境和恶性循环。

  黄牛本不应成为约苗上岸的救命稻草,只有加大供应量,完善疫苗分配机制,解决“缺苗”“预约难”等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斩断黄牛的灰色产业链。在九价疫苗降温难的当下,不妨从畅通信息渠道入手,将各医院的疫苗库存情况汇总到统一的预约平台,推动更多疫苗进入公平、公开的预约流程。期待九价HPV疫苗早日从一苗难求走向疫苗自由。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