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轻干部要在重大斗争中真刀真枪干

2019-01-25 09:30 来源:南方网 林广西
年轻干部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漫画:小栗子)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

  孟子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艰苦复杂环境,对年轻干部意志的磨炼、才干的锻炼、精神的洗炼,是在平常环境条件下无法比拟的。越是条件艰苦、环境复杂,越能磨练年轻干部的品质,考验年轻干部的毅力。基于此,在艰苦复杂环境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历来是我们党培养造就干部的重要方法,也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基本规律。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千千万万的优秀领导干部都是在艰苦复杂环境中经受锻炼、破茧而出的。

  泰戈尔曾经说过,“世界之路并没有铺满鲜花,每一步都有荆棘”。时下,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周边环境复杂敏感,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难以把控。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就必须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知难而进,哪里困难大就到哪里去,哪里情况复杂就到哪里去,敢于涉险滩、敢于闯难关、敢于硬“硬骨头”,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

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必须要有敢于吃苦的精神,勇闯“艰苦”这一关。(漫画:李伟)

  有民谚称,刀在石上磨,人在难中练。年轻干部如同温室里的“盆景”,没有风霜雪雨的考验,很难成为参天大树。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集中反映了全党的意志、人民意愿。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绝不是轻轻松松、喊喊口号、迈迈腿脚就能达到的事情,必须要有敢于吃苦的精神,勇闯“艰苦”这一关,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一线去历练、摔打、磨炼,真正在实践锻炼中不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重大斗争的胜利。

  俗语有云,亲民者民亦亲之,爱民者民亦爱之。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必须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摸索出解决难题、化解矛盾的工作方法和窍门,这是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补充养分,汲取地气,在重大斗争中摸爬摔打,砥砺品质的“第一课”。这堂课上不好,其他“课程”都会上不好,甚至会交白卷。因此,年轻干部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当群众的知心人,跟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当成亲戚,多做维护群众利益的事情,少做让群众敬而远之的事情,与群众一起面对困难与艰辛,一起感受幸福与快乐,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鲁迅说得好:“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必须要有“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心态,以驰而不息的韧劲、坐言起行的果决,脚踏实地地干,坚持不懈地干,心无旁骛地干,锲而不舍地干,甩开膀子的干,撸起袖子的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谋私利,把事干成、把事干好。有了这样功底,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强筋健骨”,体现出高尚的专注品质,彰显出顽强的斗争精神,在重大斗争中成为“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成为“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南方网林广西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