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释放“网”聚脱贫攻坚的澎湃力量

2020-04-09 09:35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漫画作者:小栗子)

  脱贫攻坚战突遇疫情阻击战,脱贫面临艰巨挑战,也催生了新的动能。县长直播间“带货”、农民变“网红”、电商平台打通数字供应链……贫困地区农产品销量不断攀升,扶贫产业复工复产火热,贫困户干劲十足。阿里、苏宁、拼多多、扶贫832平台等多家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折射出脱贫新动能,扶贫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受疫情影响,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特别是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生产和消费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产业扶贫增收。基于此,为减少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各地广泛开展网络扶贫活动,让扶贫工作受益范围更广,使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网”聚云科技,培育脱贫新动能。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农村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已成为农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动创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动力。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975亿元,同比增长72%。截至目前,全国农村网商突破1300万家,线上销售成为助力消费扶贫的重要手段。此外,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力量正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实践证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汇聚起全国消费巨大合力,极大推动了社会各界参与扶贫。

  “网”绘同心圆,展示扶贫新模式。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有效直接的脱贫方式。疫情之下,互联网推开了贫困地区就业之“窗”。比如,农民“主播”正崛起成为脱贫致富的生力军;受疫情影响较严重行业从业人员,通过“共享员工”方式就地报名成为附近店铺的“拣货员”和“快递员”;各地搭建线上招聘平台,让贫困户与企业“零距离”沟通……不难发现,通过“共享员工”、线上招聘培训等方式,不仅降低了疫情对贫困人员的影响,还为稳定贫困人员就业注入了“一池春水”,共同绘就同步小康的“同心圆”。

  “网”架连心桥,通达民意新手段。县长直播“带货”正成为扶贫新“姿势”,微信“朋友圈”也成为不少扶贫干部“带货”的平台……不少党员干部走进直播间,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客串起卖货主播,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一方面,对于县长等领导干部而言,其本身就自带一定的“流量”,可以带动各类农产品销售,起到了地域经济拉动效果。另一方面,许多官员变身“网红”,以接地气的方式帮助农民直播“带货”销售,不仅可以促进消费扶贫,还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有助于了解社情民意,更科学、更精准地作出决策、改进工作。

  当然,领导干部不可能把直播带货作为主业,而要通过示范引导来培育更多直播助农力量。在网络时代,很多贫困地区,在电商平台中推广了特色产业;不少贫困群众,在直播间里掌握了致富技能。日子越过越好,劲头就会越来越足,创造美好生活就有了持续的内生动力。(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