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网络强省”兑现“网络强国”的广东担当

2016-10-16 09:20 来源:南方网 茅亩

  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10月14日下午,广东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落实网络强国战略举措。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信领导小组副组长慎海雄从着力学习宣传贯彻、着力技术创新和应用、着力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着力构筑网络空间安全防御体系四个方面作出工作部署。(10月14日南方网)

  建设网络强国,概要地说,就是要在在技术、产业和治理上都走在世界前列。达此,离不开各地结合各自网络建设的实际,用具体作为来兑现,用扎实成绩担当起建设网络强国的地方责任。广东这次专题会议,着眼网络强国建设大局,立足广东网络建设实际,提出“四个着力”,展示了作为中国移动互联网重要发源地、改革开放先行省份的广东,对建设网络强国科学谋划的思想姿态和积极作为的实践担当。

  多年来,广东一直保持着网民规模全国第一、网站数量全国第一、宽带用户数全国第一等多个第一的记录,这里有着占全国1/6的备案网站以及腾讯、网易等大批大型互联网企业,互联网经济发达,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建设和应用大省。广东网络建设的坚实基础和雄厚实力决定了,在建设网络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广东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但必须看到,广东虽为网络大省,还不能完全称为网络强省。根据工信部委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编制发布的相关权威评估报告,尽管广东的网络建设整体水平仍居全国前列,但固定宽带普及率、光纤发展指数等具体指标,在全国排名并不理想。尤其是在光纤网络建设的覆盖和接入方面,已悄然落后。此外,广东的网络安全形势也很严峻,如网络欺诈、电脑病毒感染等情况不容乐观。在强化技术创新、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广东建设网络强省,也还需更多作为,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广东这次网络建设专题会议,为此进行了全面设计和部署。

  紧紧扭住了建设网络强省的核心。技术创新,是推动网络建设、建设网络强省的决定性力量。加快网络强省建设,必须把工作重心放在技术创新上,注重解决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动力问题。“发展核心技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出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核心技术发展规划,加快推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和创新应用,努力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广东这次网络专题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互联网发展面临外在压力和内在需求等情况下,对于有着深厚创新传统、丰厚创新业绩的广东,强调了网络建设的技术创新以及网络技术的社会治理应用,切中肯綮。

  特别突出了建设网络强省的补“短”和加“长”。广东这次网络专题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宽带广东”和“智慧广东”建设,就是在光纤网络和无线网络普及使用上的再发力,更快地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是补短之举。加之,基于互联网经济发达和有一批有着强劲发展和巨大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基础,确定培育形成网信产业集群,“努力形成在世界有重要影响的信息产业带”这个扬长之策,可谓扬长补短、相得益彰。

  全面注重了建设网络强省的生态性和安全性。这方面,广东这次网络建设专题会议,与实施广东发展规划、助推广东率先决胜小康社会相结合,与宣传引导、法治建设相结合,部署推进进一步传播网络正能量、营造网络好生态,加强重点领域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能力和机制建设等,对于畅通民意、达成共识,以及维护国家利益和网民权益,积极作用和现实意义不言而喻。

  互联网是一个分享、参与、众筹的领域。建设既大且强的“网络广东”,需要集合网络建设各个主体的智慧和力量。政府主导,企业、社会、个人全面参与,释放集群效应和集合效应,是建设网络强省的一切活力的源泉。若此,广东才能以更好作为和更大业绩,续写网络建设新篇,走在网络强国前列,以“网络强省”兑现“网络强国”的广东担当。(南方网茅亩)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