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

2015-01-16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

胡春华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15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开幕。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15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在广州开幕。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工作,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工作,审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稿,努力推动我省法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胡春华在报告中总结了省委常委会2014年的工作。他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稳定增长和调整结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腐败,切实维护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一年来主要做了九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三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四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五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加强;六是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七是社会大局保持总体稳定;八是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九是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胡春华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主要有: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增长动力转换较慢,稳增长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总体上还处于爬坡越坎阶段,产业层次整体不高的局面亟待改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是比较粗放,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发展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足,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比例仍然很低;外贸出口领域面临的结构性问题仍较突出,对外开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与经济大省地位不相适应;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社会矛盾仍呈现多发高发态势,重大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作风不实、为官不为问题还比较突出,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十分紧迫。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胡春华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胡春华强调,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立足新常态谋划推动广东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思想、指导工作。要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应对困难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的工作做扎实做充分;更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努力争取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成绩。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则要放在主动适应新常态、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上。要增强战略定力,在适应新常态、完成新阶段发展目标任务上持续用力,推动广东经济实现新发展。

  胡春华强调,要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总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凤凰涅槃”。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提升科研院所的科研水平。要培育一批新型的科技企业,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打造新型科技企业成长环境,推动形成创新成果和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的局面。要大力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制定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3年行动计划,发挥好财政专项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进一步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技改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要发挥深圳市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作用,积极争取将珠三角核心地域设立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构建珠三角大科学研究中心。

  胡春华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努力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着力把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持之以恒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二是狠抓改革任务落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要在落实中央改革任务上取得突破,在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上取得突破,在强化基层改革探索上取得突破。三是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抓紧谋划和启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大力度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四是守住底线突出重点,推动民生改善不断取得新进步。要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认真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五是坚持标本兼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毫不松懈推动社会矛盾化解,深入推进平安广东建设,重视抓好基础性工作和制度建设。六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要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从严从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基层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胡春华强调,做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关键是要聚精会神、脚踏实地抓落实。省委确定今年为抓落实年,强化各级各部门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敢于担当,带头抓落实,保证中央部署和省委定下来的任务在各自分管的领域落地生根。要强化抓落实的责任,强化用结果说话,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到位、责任落实。要为勇于担责、真抓实干的干部撑腰,努力在干部中形成敢想、敢闯、敢干、敢负责的干事创业氛围,以狠抓落实开创广东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了全会。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有关领导同志及地级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秘书长,省纪委常委,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东莞、中山市中心镇党委书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专家学者列席了全会。

  (原标题: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以狠抓落实开创广东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