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真抓实干打赢广东经济调整和转型升级攻坚战

2015-01-18 14:50 来源:南方网 无处不在

  1月17日下午,为期三天的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在广州闭幕。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第三次全体会议,胡春华强调,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总抓手,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大战略任务,一定要下大力气抓好。省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集中资源和力量,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扶持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发展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不断提升我省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1月18日《南方日报》)

  又是一年之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总体上还处于爬坡越坎阶段,广东的发展时不我待,任务繁重艰巨,活力亟待释放,唯有真抓实干,才能在困境中不断迸发勃勃生机。为此,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胡春华书记提出的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总抓手,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大战略任务,一定要下大力气抓好,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也预示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社会经济工作的重心所在。

  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首先要“吃准学透”把握改革方向,做到改革方向不偏、重心不移、步骤不乱,迅速从旧常态切换到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大胆解放思想,抢抓改革先机,创新思维,正确处理好新常态和经济增长合理区间、调结构与稳增长之间的关系,抓住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东人民。同时,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其次,要把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广东全年工作的主线和经济主题,切实抓好落实。无论是要抓紧谋划和启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还是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都在牢牢把握经济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动权,对珠三角地区要优化发展,粤东西北地区要加快发展,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地办好。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实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既定目标,既要有充分困难的估计,又要有胸有成竹的信心,要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应逐渐对GDP增长率论英雄的淡化或抛弃,仍然需要在广东的探索实践中加以细化和深化。事实说明,干与不干,结果会完全相反。要想打赢经济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攻坚战,别无他途,只有真抓实干。

  如此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的深入推进,助推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氛围积聚形成,相信广东在谋划未来发展时,会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凝聚各种力量、防范各种风险,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等方面迈出更快有力的步伐。

  相信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关键之年”,一定能够克服“万事开头难”的阻碍,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广东全年工作有始有终,善始善终。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