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速“任性限速”该受到强力约束

2019-07-02 08:54 来源:南方网 何勇海

  近日,司机小赵师傅沿京昆高速开车从河北进入山西时,突然的限速变化着实让他有些吃惊,前一条隧道限速还是80公里,相距不到500米的下一条相同条件的隧道限速则改为70公里!如果不修正仍以80公里的速度前进,肯定会收到罚单的。在京昆河北段,限速是120公里,隧道是80公里,山西段限速则是100公里、隧道70公里,这条高速北京至太原段宽窄、平整度、弯道等基本一致,但却是两种不同的限速。(6月30日《工人日报》)

  高速公路限速是为保证行车安全。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线标明的速度。这条规定应当人人遵守。然而,同样宽度的隧道、同样平整的路面、同样亮度的照明、相邻不到500米的距离,两个隧道的限速差距超过10%,这样的限速“规矩”就显得颇有些任性了,要知道,时速超出限定时速10%以上,司机是要被罚款与扣分的。这样的限速就相当于给司机挖了一个“坑”。

  像这种高速限速乱象,近年来时有报道。比如去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在山东的高速路上,有的路段限速降低到110公里/小时,部分路段更是突然降低到80公里/小时,限速波动过大,有车主一个月就被扣36分!一条短短一百多公里的潍高路,限速值20多分钟换7次,局部1分钟一变。前一分钟限速80公里/小时,后一分钟变成60公里/小时,开一会儿立马变成40公里/小时……有媒体批评“上了这条路就像坐过山车”。

  在短距离内忽高忽低的限速,不仅容易让司机轻易违章,遭受不必要的罚款与扣分,而且不利于提高交通效率,不利于行车安全。多拉快跑是建设高速公路的初衷,而限速在短时间内变来变去,司机就必须时时注意转换车速,交通效率就提升不起来;司机也必须时时留意限速标志、标线,导致注意力分散,更加容易诱发交通事故,尤其是那种“断崖式”限速。因此可以说,不科学的道路限速违背了限速的初衷。

  为维护交管部门形象、交通执法公信,高速的任性限速该受到强力约束。去年,山东“坐过山车”式限速被曝光后,全省开展了为期六个月的道路限速整治,全面排查限速值过低、限速标志缺失、测速提示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全国各地都应大力整治道路限速存在的问题,让限速变得更为科学合理。有专家还建议,统一规范全国高速公路指导性限速标准,保持限速相对稳定,以避免限速沦为“执法经济”的工具。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