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治理证书培训骗局亟待补强权利意识

2019-07-02 08:50 来源:南方网 堂吉伟德

  5月底,记者在北京英利好学教育公司发现,该公司精心设计话术,故意夸大考试难度,一步步将学员推入花钱买证的陷阱。直到公司声称的三个月拿证期满,苦等证书的学员们才发现自己上当了。国家语言工作委员会应用管理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普通话测试没有“免试免考”项目,建议考生选择正规渠道报名考试。有律师表示,涉事公司已涉嫌信息诈骗,学员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6月30日《新京报》)

  证书培训骗局并非新生事物,手法上同其他常用的骗术大同小异,利用消费者“花钱办事”的心态,掌握需求者的信息之后,“一对一”专人进行对接和联系,先“探需”,再“增恐”,最后根据需求者心理需求“引导截杀”,学员就一步步陷入了其预设的陷阱中,不但损失了价格不低的“运作费”,还可能因此而错过了正常的报名考试机会,付出的代价可谓沉重。

  在技术层面,北京英利好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所实施的培训骗局并不高明,以免考保过拿到技能证书的名义,收取学员数千元的“运作费”,不过是利用了少数人投机取巧的心态,既想获得资格证明又不想费心费力去考试,于是想花钱利用“潜规则”走捷径。诈骗手段之所以屡试不爽,一方面是受某些潜规则的暗示,由此形成了固化的渠道认同。在之前管理不规范的时候,确实存在花钱就过关的现象,这样的先例有很深厚的群众基础,尽管有大量的案例被曝光,相关部门也发出了安全警示,但依然有不少人不以为然,纷纷效仿。

  另一方面,培训机构穿着合法的外衣,具有极强的迷惑性,再加上营销人员的套路式手段运用,循序渐进的洗脑式引导,往往形成当局者迷的效应,置于其间者对于虚假信息宣传深信不疑,再加上部分人的面子因素作祟,尽管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也不愿意起来检举揭发,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迁就纵容。有数据为证,每成交一单,“指导老师”可以拿到100元。“只要好好做,月入过万很轻松”。如果以每单100元的抽成来计算,月收入过万足以证明上当者众。

  一旦骗钱成功就将受骗者拉黑,诈骗培训机构实施的一锤子买卖,由此也增加了被诈骗者维权的难度,一些学员因为害怕麻烦而放弃了维权,再加上诈骗的数额也不算巨大,就干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花钱免灾算了。结果上当者一波接着一波,层出不穷而数量庞大,但诈骗培训机构依旧岿然不倒,日益做大做强。耐人寻味的是,关于涉事公司的投诉在网页上铺天盖地,却没有引起监管部门重视和调查,诈骗行为没有得到有效的约束和监督。

  这跟“民不举,官不究”的监管模式有很大的关系,在责任体系中,培训机构属于第一责任人,理应严格遵守行业规范和法律法规,参与培训的学员属于第二责任人,既要全力做好自我保护和防范,又要在权利受到侵害之时勇于寻求救济,比如主动及时的收集信息和证据,向政府监管机构报案,而不是在网上投诉。只有当受害者以零容忍的态度穷尽其法 ,去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能通过正义伸张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北京英利好学教育公司所实施的非接触性诈骗,之所以屡屡得逞,跟权利意识不强和维权能力不足密不可分。意识不强则缺少风险警惕和安全预判,很轻易就把自己的权利让渡了出去;维权能力不足是指,在权利受到侵犯和伤害后,无法找到最有效的手段进行权利救济,最大程度挽回损失和打击不法。正如相关专家人士所指,涉事公司的行为已经构成诈骗,只要被诈骗人向公安机关报案,就可以启动监督调查和追究程序,违法犯罪行为很快就会被发现和制止。遗憾的是,最有效的保护手段和最有力的控制程序,并没有得到激活。

  无论多么强大的法律手段和措施 ,都需要公众去开启保护模式。权利意识和维权能力越强大,保护手段才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法治水平才会得以真正的提高。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