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读书月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大文化支撑

2019-11-19 09:5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11月15日上午,《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20年,与深圳读书月一起走过》新书首发式暨深圳读书月20年座谈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多功能厅举行。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冕说:“深圳最打动我的是一些日常风景,比如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到书城过周末,青春洋溢的情侣会选择到书城来休闲,这些都让我感受到深圳全民阅读的脉搏。”复旦大学历史地理所教授葛剑雄称赞深圳这座年轻城市所呈现的文化气质。他认为,深圳读书月取得的了不起成绩,不仅有“中国”意义,更有“全球”意义。

  一南一北两所知名大学的两位知名教授,对深圳读书月和全民阅读褒奖有加,不仅因为他们就是因读书而功成名就的人,对阅读情有独钟,更在于深圳这座充满青春活力的城市,经过20年读书月的浸润与熏陶,已然成为一座“书香城市”。20年来,深圳读书月举办了8000多项活动,累计吸引1.5亿人次读者积极参与;打造了深圳读书论坛、经典诗文朗诵会、诗歌人间等知名阅读品牌。阅读已经成为深圳重要的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为涵养城市文明、激发创新潜能注入了强劲活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为几天前启动的深圳第二十届读书月活动发来贺信称,“深圳对阅读推广的高贵坚持,彰显了这座城市对人文精神的守望,对知识就是生产力的高度认同,这为深圳的创新创意、快速发展提供了绵绵不绝的动力,为全世界城市经济文化同步发展树立了一个优秀的范例。”葛剑雄教授说的“全球”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读书,恐怕是世界上最为高雅、最为快意、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活动之一。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无疑也是最富诗意、最具美感的场景。从古至今,中国人就崇尚读书、热爱读书,关于读书的励志名言举不胜举。“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古人还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面目可憎,言语无味。”时代发展到了今天,读书对我们追梦筑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个人理想价值,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因为这样,国家才持续推动全民阅读,几次把“全民阅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力促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热爱阅读的浓郁风气。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考察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时对大家语重心长地说:“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建设书香社会,既是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多读书、读好书,让阅读蔚然成风,必将滋养民族心灵,必将点亮精神生活,激发建设文化强国磅礴力量,继而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提供助力。

  今年深圳读书月活动,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际启动的,价值独具、意义非凡。先行示范区的基本要求和内涵,就包括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这一目标,自然需要阅读为之打底。第20届读书月以“先读为快、行稳致远”为主题,通过700多项文化活动的密集开展,尤其是通过“特别策划”“书海导航”“名家分享”“互联网+”“书林撷英”等十大板块主题活动以及众多知名作家、文化学者与市民读者近距离互动分享,一定会使这届读书月更加精彩、回味绵长。深圳按照“城市文明典范”战略定位要求,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深圳,不断提升市民文化素质和城市文化软实力,也必将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