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座谈会两周年,为筑梦中国注入“文艺动力”

2016-10-15 08:31 来源:南方网 秦豫

  在过去的两年里,“深扎”正在成为全国文艺界的流行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对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两年来,文艺工作者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纷纷走进基层“采、创、送、种”。“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为人民服务”正在成为文艺工作者自觉的实践。(据《人民日报》)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两年来,我国文艺创作活力迸发,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消费更加旺盛,队伍面貌发生可喜变化,文艺气象焕然一新。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要求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歌唱”,“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创作出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彰显了炎黄儿女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也已经成为了文艺工作的根本目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文艺工作者就深刻认识到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深受群众欢迎的优秀文艺作品不断出现,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了文艺的芬芳。

  就以网络文艺为例,其就呈现井喷之势。2014年网络音乐作品《小苹果》就曾一夜走红,被上亿人传唱。诸如《花千骨》、《盗墓笔记》、《云中歌》、《琅琊榜》、《鬼吹灯》等收视率全线飘红的影视作品,也都改编自网络文学作品。至于网络文艺创作者,目前国内网站签约及推荐作家约有200万人,还有超过2000万人在网上注册但未签约,加上写短文、发段子者网络写手,可能超过5000万人次。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面向未来,文艺工作者更应清醒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笔端,用最美的声音永远为人民歌唱,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入“高峰”,为筑梦中国聚合强劲的“文艺动力”。(南方网秦豫)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