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无锡盖章事件,有意思的还在后头

2022-07-10 13:33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图源:EG365/人民视觉

容我说两句-第44期

  无锡的“盖章事件”,转折得让人猝不及防。这事的起因很简单:前几天网上有人曝光说,在无锡的某个街道,一些黄码转绿码的居民做完核酸之后,手背上被盖了个又大又圆的章。各大媒体出来批评这个做法,说这是在践踏公民的尊严;这个街道也火速道歉了,表示要以此为鉴。

  按理说,发展到这一步,舆论监督形成了一个良性的闭环,这件事也该从热搜榜上光荣退场了。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让人意想不到了。大量当地居民开始在网上反驳媒体,说它们在抹黑无锡。他们还在自己的手背上画了类似印章的图案,上面写着“无锡加油”之类的字样。刚发现这个转折的时候,我实在是难以理解。但是,在了解了各方提供的细节之后,我可算是体会到了一个公共事件在具体化之后的复杂性。

  先讲一件类似的事儿吧——我室友高中有个班主任,脾气很暴躁,经常在教室里大骂学生,学生们也颇有怨言。直到有一天,他说了几句过分的话,被一个学生录下来举报了。结果全班一下子调转枪头,群情激奋地喊着要把这个举报人揪出来。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老师平时对学生认真负责,作业布置得不多,讲课也讲得好。就像那些居民所言,当地的防疫抓得很细,分配的物资一应俱全;盖章毕竟是个小事,他们觉得用不着上纲上线。

  这种想法背后,有好的一面。这至少说明当地的干群关系还不错,居民抱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心态,跟管理者站在一边。反观那篇被当地人围攻的评论,它用“态度蛮横,毫无人性”来形容盖章事件,确实是言重了。网传的信息里并没有出现冲突,哪儿能看出“态度蛮横”?至于“毫无人性”,就更像是一种情绪宣泄了。这就启示我们媒体人,在舆论引导的时候要弄清楚具体情况,多掂量一下这件事情的分量。

  不过,无论情节轻重如何,盖章事件都是必须批评的。有人说,去游乐园、去夜店,不是都要在手上盖章吗?这我可要说了:这两种章的性质,未免相去甚远吧。娱乐场所的章,代表着你的消费者身份,你要是不喜欢,可以选择不去消费;街道的章,象征的是公权力,它可不管你喜不喜欢。更何况,这个章的形状和色泽都很接近动物检疫章,难免让人产生不好的联想。虽然这只是一个临时举措,但它如果得到了默许,就可能被推而广之。正如微博上有个网友说:“你喜欢被盖章那是你的事,我们不喜欢,所以要批评,以免有一天盖到我们身上。”

  进一步说,医护工作的辛苦是一回事,在群众手上盖章的不妥又是另一回事。就像前面那个班主任的例子,他把班级带得再怎么好,也不能掩盖他对学生出口成脏的错误行为。更何况,在全校人都对这件事情有所耳闻之后,这已经不仅是他们班自己的事了。如果不批评这位班主任,那其他班级的老师要是进行效仿,究竟是该批还是不该批呢?批了,就显得很双标;不批,就让校纪形同虚设。班规再怎么灵活,也不能跟校纪唱反调吧?好多当地人也提到,之前一些地区也有过类似的盖章措施,但媒体非但不批评,反倒大肆赞扬这样的“创新管理”。这就是曾经的“通融”带来的恶果——要是这种事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就立马被批,那也许就不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以至于闹出如今这么大的动静了。

  说到最后,我想起了另一个事件:去年年底,广西百色有4个人因为涉嫌帮人偷渡,被押到街上游街示众。当时支持这个游街的人不在少数,因为在百色这种边境城市,偷渡对疫情的影响特别大,群众对偷渡客可谓深恶痛绝。但是在情理跟法理的冲突之下,还是得遵守法治精神。特事特办不是乱来,创新也得有个尺度——由此可见,在基层管理中,如何兼顾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和地方的具体情况,实在是一门学问。(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由之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