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从粉发女孩被网暴离世说开去

2023-02-22 10:48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被网暴离世的粉发女生。

容我说两句-第69期

  那个曾经因为染了粉色头发而遭受网暴的杭州女生,在抑郁症的折磨中去世了。从去年7月到今年年初,她最终还是没能战胜那些流言蜚语。

  半年前,我还抱有一丝疑惑:只不过是个粉色的头发,也会有人骂吗?难道是媒体在捕风捉影、夸大事实?而半年后的如今,我已经凭借亲身经历深切地体会到了,网络上汹涌而来的恶意竟然能如此荒谬。

  这半年里,我花了一个月时间试图做一名自媒体博主。从刚开始的兴致盎然到最后的惶然退却,我摸透了一个道理:你永远想不到,杠精能从多么意想不到的角度对你发动奇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我曾发过一张我跟朋友的搞笑合照,照片里她神情肃穆,我嬉皮笑脸,我调侃说我俩就像《西游记》里的菩萨和妖怪。帖子底下本来充满了快活的空气,但评论数破千之后,突然有个人说了这么一句:“你是想用她衬托你吧,心机女。”那一瞬间我就哑然了,分享欲变得荡然无存。

  心里有什么,眼里看到的就是什么。同样是粉头发,有人看到的是青春活力,有人看到的却是“不正经”,乃至意淫出了“陪酒女”“老头的小娇妻”这些角色。价值观相去甚远的人难以在现实中相遇,但网络却让不同的圈子有了被动的交集。这诚然有助于在不同圈层之间传递彼此的声音,但问题在于,这些声音很多时候是饱含情绪的。正因如此,现在才流行在发帖时提前配上一句声明:大数据请把我推给同好,看不惯的可以拉黑,没必要喷。

  基数一大,奇葩自然就有了。尤其是那种更倾向于捧红素人的平台,它们会把流量慷慨地分配给普通人的生活。这种机制就像一个填充了易燃易爆品的话筒,它有助于普通人在舆论场上的发声,也极易给他们招来巨量的非议。我朋友在某平台只有个位数的粉丝,她有天对自己的穿搭随手一拍,在发帖寻求评价之后,短短一天内竟然有四百多条评论如潮水般涌进了她的账号。虽然委婉的建议占到了大多数,但其中仍然有不少恶语相向的嘲讽,而对一个从来没经历过这种大场面的素人来说,这无疑是灾难性的打击。

  我经常看到,有人在为被网暴者叹惋时说:为什么人如此脆弱?网上的批评,听听就好。然而作为高度浸入互联网的年轻一代,我们无法把互联网跟生活割裂开来,网上的账号就是我们的数字资产、精神家园。在守卫家园时,眼看着自己珍藏的生活片段黏上了入侵者的污言秽语,这种感觉不亚于在走夜路时被人泼粪,大清早又发现门口被人用红漆喷上了大字。更何况,如果碰到那种极端偏执的反对者,网暴还可能顺着网线爬进线下的生活,让人毛骨悚然。

  对于那些从未身处漩涡的人来说,网暴对生活的毁灭性打击可能是难以理解的。而我却无法忘记那一天——当我发出一条充满争议性的观点分享帖之后,接下来的一整个星期里我都很害怕打开那个app,一看到新消息提醒的红色圆点就心头一颤。

  越是感同身受,我越是对我们该如何处置网暴者这一点感到迷茫不已。从德阳安医生到刘学州,每一场恶性网暴事件,似乎都以施暴者的被反向爆破告终。以牙还牙固然解气,但冤冤相报何时了?网暴宛如一场轮盘游戏,一旦被卷入其中就无法收手。不知哪一天,施暴者射出的子弹就从背后击穿了自己。(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