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高考誓师大会,惹了谁?

2023-03-02 18:22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容我说两句-第73期

  最近发生了一件事:在湖南桑植县某中学的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上,一名学生代表做了一场演讲。这个片段被拍成短视频传到网上之后,评论区立刻分化成了两派。夸的人说女生激情澎湃,对自己的将来很负责;骂的人说女生歇斯底里,有如进了传销。

  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视频呢?客观地说,这个女生的发言并无石破天惊之处,诸如“没有人是生来的弱者,没有人是命定的草芥”“凌晨6点的校园真的很黑,但600多分的成绩真的很耀眼”等用语,在这种励志演讲的场合里算不上特别。至于她那被不少人集中火力攻击的神态,虽然确实饱含情绪,但在高考誓师大会上是符合现场情境的。校方恐怕也没想到,这个视频竟然能招致如此纷至沓来的负面评价。

  对此我只能说:这很难评。

  这类演说,无论在形式还是内容上都确乎存在争议。从“誓师大会”这个名头,到不约而同地把学习类比为冲锋的台词,都给高考赋予了一个“上战场”的隐喻。高考是一场选拔性的考试,即便每个人都考600多分,也不会个个都上重点大学。那么问题来了:在这种情况下,“敌人”又是谁呢?“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种惯用的说法,散发着弱肉强食的狼性气息,不免让人想起非洲草原上的角马大迁徙。“高考文化”里一向容易掺入某些病态的思维,前些年舆论就曾抨击过许多动辄喊打喊杀的励志标语,比如“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生时何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这位学生代表的“咬牙切齿”,背后就隐约浮现出这种思维方式的影子。

  但高考固然竞争激烈,最起码是公平的。到了为自己争取机会的时候,除非胜券在握,少有人能表现得像闲云野鹤一样淡然,更何况是一群正处于青春期的中二少年。别的不说,在高考冲刺的阶段,适当地打点鸡血还颇有作用。就像800米跑步的最后半圈,没点信念感还真撑不下去。说出一堆略显浮夸的话,做出一副激动至极的表情,也多半是舞台氛围造就的临时状态。然而,这种原本是为了圈地自萌的内部资料,被截取片段发到网上后就极易显得突兀。网民们不了解当事人的生平,也感受不到她在求学路上的风风雨雨,大家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想问题,就会产生千人千面的解读。

  更何况,这个女孩并不是那种蓄意煽风点火的营销号,而是一个活生生的、即将参加高考的人啊!或许这种“励志文化”有诸多值得诟病之处,但无论如何,把矛头对准她个人都算不上什么正义之举。只愿大家口下留德,别让这个孩子成了发泄怒火的出口。那些一边说着视频里的女孩充满戾气,又一边对她进行人身攻击的人,自己又何尝不是满身戾气呢?(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