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不满加班拂衣去,江湖起底无此人

2023-04-06 10:25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容我说两句-第76期

  周三放假,给人以一种倒时差的错觉。周二成了周五,而周四又不是周日。一颗准备迎接周日的心重返办公室后,不由得拔剑四顾心茫然。热搜榜上还挂着“要是每周三都放假就好了”,但在某些把节假日当作法外之地的单位眼里,员工就连在清明节休息一天都实属大逆不道。

  昨天一大早,一长串聊天记录在网上传得人尽皆知——在截图里,一个叫陈某龙的员工在部门群里舌战领导,怒斥其对清明加班的强制安排。这场舌战可谓旷日持久,一开始是诸葛亮阵前骂倒王朗,随即又在同事的声援中发展成了三英战吕布,最后东风压倒西风,一众员工在群里集体请辞,让领导瞬间变成了光杆司令。

  哪怕清明时节雨纷纷,这件事还是一点就着。一日之内,上至省级总工会和市级劳动监察部门,下至网传的涉事单位和知情人士,都被来势汹汹的舆情逼得迅速表态。真相仍然众说纷纭——这件事究竟发生在今年还是去年?涉事的是否只是外包公司?陈某龙到底何许人也,又为何在爆料后功成身退?这些问题都有待后续的核查。

  即便不谈这些问题,这堆聊天记录能如此一呼百应地引发共鸣,足以证明加班问题给大家带来的普遍困扰。前些年还在批判996,现在某些行业里能996都算福大命大,一不听话就给你安排上了007。企业争先恐后地比赛加班,以至于有的公司在招聘启事里把双休写到了“福利”这一栏里,仿佛这是什么天大的恩赐。劳动法在这里口吐白沫,法定节假日在这里按下暂停键,打工人的尊严在这里望而却步。

  比这种公开要求更恶心人的是变相加班,例如周五中午给的任务要求周一交。还有各种大大小小的会议,6点下班,8点开会,那下了班到底是走还是不走?有些单位还喜欢偷换概念,把奉献跟加班画上等号——如此一来,加班便不用给钱了。决策者犹如九品芝麻官里的豹子头,得意洋洋地说:我用完了他们,不给加班费,那也就不算是加班了。

  偶尔一两次也就罢了,可怕的是加班成了理所当然的常态。单位为了节省人力成本,把三个人干的任务堆到了一个人身上,如果干不完,反而会被PUA为效率不佳。现在的通讯工具如此发达,单位无论何时都能快速派活,有的软件还能显示员工是否已经阅读了某条工作消息。上班和下班的边界感何在?这很难评。

  至于那些敢把加班这个大问题拎到台面上讲清楚的人,他们已经堪称维权勇士了,没必要在讲不讲礼貌、是不是太冲动这些小事上掰扯。尊重是相互的,一旦撕破了脸,还怎么可能彬彬有礼?我们想看到的是对加班问题的整治,而不是对发问者的处置。希望这场轰轰烈烈的大戏,不要演变出“加强单位微信群言论管理”这样的后续。有了污染要源头治理,而不是修一道纸糊的“文明墙”,把脏乱差现象都挡到里面。

  刚刚,涉事单位最新回应说,这个陈某龙查无此人,网上出现的任免文件涉嫌伪造。子弹还飞在空中,但反击加班文化的声音却热度不减。看来,不管龙哥是真是假,他在江湖上都注定要成为一个“事了拂衣去”的传说了。姑妄听之,姑妄论之——可喜的是,明天就是周五啦!(王沛容)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