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别让唐山烧烤店恶徒打了法律的脸

2022-06-11 22:33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图源:人民视觉

容我说两句-第40期

  我仔仔细细地翻了一遍朋友圈,从昨天下午到现在,一共有224条是为唐山打人事件发声的。微博上,相关热搜已经有31条;人民日报的微评,点赞数已经将近百万。短短几分钟的群殴,让两个无辜的人遍体鳞伤,也让成千上万的网民们被一种压抑而恐慌的情绪给包围了。 

  我们害怕的是什么?

  我们害怕的是,这种无差别犯罪也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那段视频,我一开始都不敢看完,因为它给人的代入感实在是太强了。恐怖片里最吓人的一种桥段是什么呢?是看似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然后毫无征兆地跳出来一张鬼脸。原本在烧烤店里热热闹闹地吃着夜宵,下一秒就画风一转,厄运降临。就像突然被高楼上扔下来的酒瓶砸得脑袋开花,突然被开进人行道的卡车撞飞,突然被路边冲出来的疯狗撕咬。

  人在面对这种无妄之灾的时候会很无助,因为它们是没办法单凭自己的退让来解决的。或者说,我们无法忍受为了躲避这些灾难,而把自己的生活空间压缩到一个退无可退的角落里。

  有人说,那几个女孩不该半夜吃烧烤,在这种地方混的都是社会人,太危险了。这句话就很有意思:你选择不吃夜宵,健康生活,这是你个人做出的妥协,大家当然管不着;但是你在一个犯罪新闻下面这样评论,这就是在拐弯抹角地佐证这个恶性事件的合理性。

  规劝受害者不要半夜吃烧烤,这是在默认半夜的烧烤店是一个随时会出没野怪的地方。我们的社会能给犯罪分子留出这样一个余地吗?我们是达成了什么协议,把KTV、酒吧、烧烤店这些地方割给了他们?还是说两班倒,白天归法律管,晚上归拳头管?

  西门豹和河伯的故事听说过吗?河伯要强娶良家妇女,巫婆和三老想的是怎么给河伯挑媳妇,西门豹想的是怎么把河伯给解决掉。因为所谓的“河伯”,它就不是什么天灾。就像这件事情,它只是偶然吗?我只能说,这种偶然的背后是必然。当着其他顾客的面,就在监控摄像头的底下,这群暴徒都胆敢如此嚣张,他们的底气到底在哪里?

  人人都有戾气,但现实跟战争游戏的区别就在于,这股戾气会受到法律的管束。而法律的约束力,就在于它能否被执行。烧烤店里的目击者报警后,过了十多个小时,犯罪嫌疑人才陆续落网。有监控尚且如此,没有监控的地方,暴徒该是怎样的飞扬跋扈?法律的尊严,岂可这样被按在地上摩擦?

  烧烤店打人事件,要严肃处置的不仅是这几个犯罪分子。这就像前几天的郑州120事件一样,那个玩忽职守的接线员,只是女生被延误救治的直接原因;而接线员为什么敢这么做,这背后是监管的失责。拔出萝卜带出泥,扫黑除恶决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现在,所有人都在拭目以待,看法律如何制裁恶徒!这个处理结果,关系到千千万万围观者对法律的信任,也关系到那些没有监控的角落里,是否会产生更为恶劣的、看不见的“热搜”。这个社会上,不能有任何法律失灵的时段,也不能有任何阳光照不进的角落。(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由之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