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身不正,岂能摆得平?

2023-02-23 14:53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容我说两句-第70期

  违纪官员因为在微信群里错发消息而不慎“自爆”的新闻,近些年似乎有点多。也不知是因为亏心事做多了,手抖得厉害;还是因为平日里一贯狂妄,连对公对私都分不清了。

  最近,一张截自某单位群的聊天记录在网上一炮而红。截图里,一段发布于凌晨的文字称:“要顶住压力,即使全区知道咱俩开房又怎样?不是都没事吗?我都能摆平,按照原计划,年后领导把我调到住建局,你在城改办,咱俩联手全区工程就是咱们的,已经给你提了副科了,我正科,将来咱俩还要提副县呢。”紧随其后的还有一句令人面红耳赤的话,以及一段6分多钟的视频。

  据当地通报称,在事发当天,当事的城改办主任郭某某、副主任张某就被予以免职,并将接受后续调查。上一秒还在运筹帷幄,下一秒就被扫地出门,蛀虫的升官梦就此破碎,事业和爱情双双不翼而飞,也让此前“咱俩联手全区工程就是咱们的”的嚣张气势显得格外讽刺。

  弄权者“自爆”的例子,已经不胜枚举:从被老婆坑的四川严春风,到坑老爸的仝卓,再到如今这个坑了自己的郭主任,不少人拖家带口地为反腐做了贡献。古有将军阵上马失前蹄,今有官员群里错发信息——这是何其低级的“错误”!在郭主任的幻想里,他这条裙带能从住建局“一衣带水”地牵到城改办。这种贪婪的想象,不禁令人觉得恐怖。如果这种极其偶然的“错误”并未发生,这个区的工程是不是真会被这对官场鸳鸯垄断?这一点,着实令人深思。

  也是多亏了郭主任话里话外一系列吸睛的看点,这件事才能在舆论场上掀起风浪。网民们对花边新闻往往是很热衷的,街谈巷议的话题,无非是哪个不要脸的家伙给老公/老婆戴了绿帽子,在何时、何地跟何人戴的……一些小报因而爱起这样的标题:《美女局长被查!背后牵扯出这些人》。对不雅细节的聚焦诚然激起了舆论监督的热情,但亦不免让人担心起这样一种局面:桃色事件能在热搜上升温许久,而普通的贪腐案在公示几小时后就再无波澜。

  更多的官员违纪违法事件中,既没有这样精彩的桥段,又没有如此明目张胆的“自爆”,自然也享受不到被舆论穷追猛打的待遇,但纪检部门决不能让他们因此而逃过一劫。如果连堂堂正正做人都做不到,那百姓岂能容你鬼鬼祟祟当官!

  即便违纪官员并未伸出那根“自爆”的引线,也得主动摸排、顺藤摸瓜,揭开他们道貌岸然的面纱。对于那些作风尤其恶劣的典型人物,更要深挖细节并予以广泛曝光,把他们的“光辉事迹”牢牢钉到耻辱柱上,以此警醒所有人:身不正,岂能摆得平?(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