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无心悔改的“虐猫考生”,不值得“给一个机会”

2024-04-09 22:59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徐某并未通过复试。

容我说两句-第90期

  这几天,“虐猫考生”徐某成了舆论场上的明星人物。作为“杰克辣条”虐猫团伙的核心成员,徐某在两个月前就已臭名昭著。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愤怒的网民们先后涌入了南京大学和兰州大学的微博评论区,刷屏呼吁“不能录用品行恶劣的学生”。如今事情尘埃落定,两个学校都在复试后刷掉了徐某,但这样的结局也引发了一场论战。

  绝大多数人对此拍手叫好,但也有人觉得网民们不应该穷追不舍,以至于让徐某“失去了改过自新的机会”。“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话说得是没错。问题是,徐某悔改了吗?他只不过是向学校和警察写了个保证书,在外网上却声称“自认为没有错”。在兰大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非但没有一句道歉之语,还顾左右而言他,轻描淡写地说“花好香啊,你可以写我喜欢赏花”。之后,他又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阴阳怪气地声称自己“不懂舆论”。究竟是什么样的理中客,替他构想出了“痛改前非”这样一个皆大欢喜的情节?

  还有人举春秋战国时的例子,借古喻今地劝大家宽恕徐某。对此我只能说:醒醒,时代变了,如今可不是豪强拉拢门客割据天下的时代。仓廪实而知礼节,现在不仅是法治社会,还格外强调道德。德智体美劳,德是排在第一位的。研究生复试细则里本来就有对道德品质的考核。如果录取了他,是不是等同于向全社会宣告:虐待动物不属于道德问题?

  也有人认为流浪猫泛滥成灾,杀猫既不犯法还清理了环境。这是典型的偷换概念——大家愤怒的重点并不在杀猫,而在虐猫。徐某自称“血肉艺术家”,热衷于在网上传播血腥视频。他把刚出生几个月的小奶猫活剥掉整张皮之后再进行电击,花了四个小时才把它折磨死;还用开水烫猫头,欣赏猫在受刺激后做出的一种类似笑容的表情;在把猫虐死之后,他更是把猫肉烧熟了送给不知情的流浪汉,全然不顾传播疾病的风险。这些都反映出他的精神状况极其暴戾扭曲,完全不适合进入高校这个大集体深造。除了虐猫之外,徐某还教唆他人自杀、宣扬自己对杀人的渴望,乃至赞美南京大屠杀,羡慕侵华日军“能吃到人肉”……他的去留,不只是一个“该不该因为过去的错误而一棒子把人打死”的问题,更关系到他将来的老师、同学们的个人安危。

  至于那些担心高校招生自主权被舆论过度干预的人,我只能说他们的想法有些超前。网友的团建只不过是发挥了舆论监督的作用,提醒学校在录取时充分考量“德”这一点,从而对徐某的复试起到了一定的影响。等以后他要是考公、考编,网友们照样有权利给他单位寄举报信,而是否选择重视就是单位的事了。

  还有人担忧,把他逼得急了,他会报复社会。照这么说,我们不应该抓歹徒,而应该赶紧上供一堆金银财宝,以免他们再次抢劫。这个社会不是按闹分配,也不是谁更凶狠就能被放一马。西门豹治水的故事,我们小学就学过了;不跟恐怖分子谈条件,是国际社会最基本的原则。正因法律在虐待动物这一块存在灰色地带,社会才要用道德和纪律惩罚徐某。如果他不服管教,进一步在法律的边缘试探,那后续该怎么罚就怎么罚。人生不只读研一条路,徐某能否选择悔改,从那些还没被自己堵死的路里挑一条尚可的,就要看他自己了。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陈学德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