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让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2022-04-29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五一”小长假在即,如何度过一个安全稳定的假期,备受社会关注。

  连日来,我省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4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统筹抓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平安稳定。27日,省疾控中心发布“五一”假期健康指引,倡议非必要不离粤。28日,全省召开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扎实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五一”又是一个特殊假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人员流动性、聚集性预计将增加,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至关重要、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体悟总书记深厚真挚的为民情怀,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抓好各项工作,切实守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社会稳定大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近期全国疫情继续呈现多点多源多链的复杂局面,我省发生外省输入及关联疫情风险比较高。尽管不少人有出门享受“诗与远方”的愿望,但没有什么比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重要。这个“五一”假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要采取“快、严、实”的精准措施,迅速扑灭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突发疫情。严格落实假期疫情防控措施,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抓好旅途景区防控管理。把牢防线严防疫情输入,强化“外防输入”全流程闭环管理。落实“四早”措施,确保监测预警机制高效运转。

  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最近一段时间,交通、建筑、煤矿、民航等方面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提醒我们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只要不期而至的灾难还无法避免,就没有理由放松对每个生命的悉心防护、对绝对安全的不懈追求。要抓严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紧盯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城镇燃气、消防、旅游设施、矿山、大型群众性活动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攻坚,坚决稳住安全生产形势;抓严抓实防汛防台风工作,密切监视雨情水情风情发展动态,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防范,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扎实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不仅考验我们的坚强意志、责任担当、行动速度,更考验我们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的能力和水平。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属地管理,党政一把手要亲自上手亲自抓,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有关部门要抓好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广大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以辛勤的汗水付出换来社会的安定祥和、群众的幸福生活。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五一”假期当做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紧要期、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的关键期,坚定信心、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持不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这场硬仗,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