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5-25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5月23日,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审计担负重要使命,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审计作为一种独立性经济监督活动,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迈上新征程,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审计工作承担的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加强审计领域战略谋划与顶层设计,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审计监督是在党的自我革命过程中不断淬炼而成的监督机制,也是推进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重点强调了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从政治高度不断深化对审计工作定位、职责、方向、重点的认识,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党中央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审计全覆盖是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把握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的辩证统一,做到如影随形,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监督权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审计监督还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

  当前,广东正在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以创先争优、苦干实干的姿态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新篇章,需要继续用好审计这把“利器”,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各项事业向前推进。要紧扣高质量发展抓审计,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加强审计监督,在推动重大战略重大政策落实见效上发挥更大作用。要紧扣经济稳增长、财政收支管理、为民造福、防范化解风险、正风肃纪反腐抓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查处重大问题、揭示重大风险、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的作用,持续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加强政治建设是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对审计寄予厚望,审计机关必须“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各级党委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提高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力,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管,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传承审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塑造职业精神,推进审计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审计队伍教育整顿,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严肃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全力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审计监督氛围。

  审计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事关民生福祉,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重要要求和重点任务,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管好“钱袋子”“账本子”,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重要保障。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