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

2024-03-21 11:34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从扩大市场准入、加大政策力度、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完善国内规制等五大方面提出24条措施,充分彰显中国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经济良性互动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当前,世界格局正发生深刻变革,人类社会遭遇多重挑战。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国坚定做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中国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从关税总水平降至同世贸组织发达国家相当水平,到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31项以下,再到制造业准入全面放开、服务业开放加速推进……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坚定,含金量越来越高。

  外商投资是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出台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标准制定;畅通创新要素流动,促进内外资企业创新合作,以务实举措进一步拓宽外商投资空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水平……《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把外商投资企业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作为突破口,将为各国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带来更稳定预期、更长远利好,对于我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一些外媒炒作“外资撤离中国”等论调。这种渲染炒作虽然一再上演,但在事实面前注定不堪一击。从世界范围来看,在2023年全球跨境投资下降18%的大环境下,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保持住了较好态势。从历史纵向来看,2023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仍处于历史高位,且利用外资的结构持续优化。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唱衰中国必将反噬自身,误判中国就将错失机遇。在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贸易投资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行动方案》准确清晰地回应了外界关切,释放出“中国始终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积极信号,将为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提供更好的环境,注入更强的信心。

  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全球超大规模且最有增长潜力的市场、良好稳定的政策环境、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充足的人才资源和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显著、空间广阔。去年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增长39.7%,苹果公司、阿斯利康、德国福伊特集团等外资企业近期也纷纷公布在华投资新动向,充分体现出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肩负着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使命。《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制定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数据转移标准”“推动广州等重点航空枢纽的国际航班数量加快恢复”“推动部分高标准经贸规则纳入内地与香港、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等,为广东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带来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力。我们要乘势而上、抢抓机遇,抓紧细化实化各项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推动政策举措尽快落地见效。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面对利用外资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在营造环境、改善服务方面下更大功夫,吸引更多外商投资企业到中国来,到广东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来。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