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

2020-09-11 06:46 来源:南方网 南平

  “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9月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着眼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流通效率和生产效率同等重要。节约流通时间,就会相应增加生产时间,腾出更多人力、财力、物力用于生产,从而提升国民经济的总体运行效率。同时,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也都离不开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流通是打通生产和消费的枢纽环节,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才能在更大范围内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在深层次上助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国家骨干流通网络逐步健全,流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环境显著改善。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流通业充分展现了枢纽价值,对保障生产生活、促进复工复产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重生产轻流通的传统观念还存在,流通费用占GDP比例偏高,流通主体规模小、形式散、环节多、效益差等问题亟待优化,流通过程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建设水平也有待提升。在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基础性、战略性意义日益凸显。

  现代经济中,流通居于先导地位,流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恰恰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机遇和待开拓的空间。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要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要求,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需要强大的信用和技术提供支撑,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另一方面要强化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直达各流通环节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要认真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查找短板和不足,加快建立储备充足、反应迅速、抗冲击能力强的应急物流体系。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和物流大省,广东要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历史机遇,深入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不断破除流通领域存在的结构性、机制性、技术性障碍,着力降低流通成本,畅通商品、要素和信息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广东作为、广东担当。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