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日评:从羽毛球案看民法典精神

2021-01-07 07:23 来源:南方日报 王梓佩

  新年伊始,民法典正式施行。它给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实际执行效果如何?

  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日前审理的“羽毛球案”是一个生动案例:原、被告比赛羽毛球,被告一球将原告眼睛打伤,法院根据民法典“自甘冒险”条款,认定原告系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被告无须承担赔偿责任。

  这是很常见的小纠纷。但在民法典施行前,法院审理缺乏明确规范,容易导致同案不同判。新增“自甘冒险”条款,印证了民法典不仅承载着法律制度建构的使命,更是贴近每个人生活的“百科全书”,在细节处关照到民事主体权利义务的方方面面,让化解矛盾更加有法可依,让司法活动更加有据可循。

  此外,“自甘冒险”呼应了“自甘风险者自食其果”,本质上是对公平正义的弘扬。同时该条款受到适用条件限制,突出了对权责界定的严格把控。通过学法用法,人们可以将法治理念植根于心中,重视保护自身权益也不侵害他人权益,从根本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正是弘扬民法典精神的核心价值所在。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