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新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

——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④

2021-10-19 11:49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改革开放始终高度重视、寄予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三次视察广东,都对广东改革开放作出重要要求。从“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宣言,到“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的寄语,再到去年勉励广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领航定向,催人奋进。广东始终牢记总书记、党中央的关怀厚爱,深刻认识自身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激荡,我国发展环境形势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开放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挑战,复杂、敏感、艰巨程度不亚于改革开放之初。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肩负着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率先实现突破的重要使命。这要求我们立足“两个大局”,将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改革中破难局,在开放中壮筋骨。

  一年来,广东准确理解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意图,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更多策划战略战役型改革,更多推进创新型引领型改革,合力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在首批40条授权事项中,已有22条正式落地,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他18条事项正在有序推进。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权、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审发权等一批重要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顺利推进,科技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民生服务供给等一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体系等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方案和举措积极实施,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全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等一批重要实践创新成果和制度创新成果不断形成。新征程中,广东要继续牢记排头兵使命任务,不断打破藩篱,推动制度创新,优化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建设,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过去一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一年,也是国际局势不稳定不确定性显著增强,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一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中国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广东作为我国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勇于直面挑战,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等重大发展机遇,不断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一年来,广东把广交会搬到“云上”,进而发展为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有效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世界银行近年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估结果显示,广东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便利度模拟国际排名第11名。深入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开展“粤贸全球”计划,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推进贸易结构优化调整,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助推“广东制造”转型升级、“广东创造”走向世界。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全面扩大开放的信心决心,依托自身条件,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服务全国大局中增创开放新优势。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新的发展关口,全省上下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在新起点上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