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从“半条被子”感悟人民至上

2020-09-18 06:36 来源:南方网 南平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9月16日,正在湖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重温红军过境汝城时“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蕴含着人民至上的深刻道理,对我们在新时代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半条被子的故事”是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的真实写照。早在201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情讲述过这个故事,并且告诫全党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除了“半条被子”,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会议纪念馆的一口铁缸、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那张写有“红军与穷人关系特别亲爱”的宣传单等,无不映照着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无不铭刻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赤子初心。共产党和老百姓就是共用“一条被子”“一口铁缸”的“特别亲爱”的感情,这种感情代代相传,直至今天,依然令人备受感动、倍增干劲。

  鉴古知今,从求解放到谋复兴,“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执政理念。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今年面对“二战”以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鲜明指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新冠肺炎疫病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位病患,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也充分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前进道路上我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风雨雨,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今天,我们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既是不忘红色历史,也是汲取奋进动力。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半条被子”感悟人民至上,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常思百姓疾苦,常谋富民之策,用党员干部的劳累一点、辛苦一点,换取广东发展更好一点、群众幸福更多一点。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