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1-25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省委常委会日前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落实意见、部署下一步工作,强调要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

  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安居乐业。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政法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及时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突出问题,支持政法各单位依法履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保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路径和方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确保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是政法机关的神圣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全省政法机关要压实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政法改革为动力,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在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更大进展,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进入新发展阶段,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以高质量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聚焦深入开展社会矛盾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新型犯罪和突出违法犯罪等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不断强化执法司法供给,加快新领域新业态新应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加大反垄断、反暴利、反天价、反恶意炒作、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司法力度,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保证。实践证明,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赢得新发展的首要条件和关键所在。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新时代广东政法铁军。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支持政法各单位依法履职。各级政法机关党组(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有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才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政法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提供坚实支撑,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经济环境。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