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观察: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

——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②

2023-05-31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安排,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努力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迫切需要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加快实现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进而以人口高质量发展对冲人口数量红利下沉带来的不利影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人口问题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扬优势、强信心,拿出有效举措完成好“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这一重要课题,努力推动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我们有无可比拟的强大优势。从人口总量看,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人口规模优势将长期存在;我国拥有近9亿劳动力,每年新增劳动力超过1500万,劳动力供给资源依旧充沛。从人口素质看,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超过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首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宏大、门类最齐全的人才资源大国。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持续优化人口发展战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提供坚实人力基础。

  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我们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把提升国民素质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和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体系,优化人口结构,拓展人口质量红利,提升人力资本水平和人的全面发展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我们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努力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进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我们有务实管用的“四梁八柱”。打开沉甸甸的“政策包”,从深化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创新,把教育强国建设作为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全面提高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到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显著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再到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稳定劳动参与率,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一系列有诚意、讲实效的举措努力把人口高质量发展同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既有助于提升民众获得感、幸福感,也有助于实现人口与经济的良性互动。

  人口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中华民族昌盛繁荣的根本保障。新征程上,我们要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人们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科学文化素质,加快形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人口总量势能、结构红利和素质资本叠加优势,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持久动力。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