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2020-02-20 06:37 来源:南方日报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在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响亮号召,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明确了方向。

  疫情防控是大战,因为这是一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以初心使命强化担当,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构筑起疫情防控牢固防线的扎实行动,在大战中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疫情防控是大考,在严重冲击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考验我们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能力。面对这张考卷,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就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疫情面前,是否敢于站出来、顶上去、积极投身防控第一线,能否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阻击疫情,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体要求,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以做好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不失共产党人本色。奋战一线的钟南山院士、争分夺秒的全省医务工作者、坚守基层的党员干部……勇作疫情防控的“战士”和“斗士”,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就是对初心与使命的最有力诠释。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是重大挑战。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要求,根据有关分区分级防控工作部署,制定不同区域疫情防控和经济活动措施,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避免推进工作“一刀切”。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省委“九个全力”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结合疫情发展和我省实际,及时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斗争本领,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大战中经受磨练,在大考中书写让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