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紧密联系实际学好《习近平著作选读》

2023-05-24 11:05 来源:南方日报

  认真开展学习培训,精心组织宣传宣讲,加强学习研讨和研究阐释……《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发行以来,广东扎实组织开展学习,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研析机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著作选读》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并不断夺取新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集中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立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推动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对于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风正,则事业兴旺;学风不正,则事业受损。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并长期坚持的优良学风,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但现实中,仍然存在有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兴趣不浓,有的学习不系统不深入,有的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等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引以为戒。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习中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强化问题导向,防止机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学习不是背教条、背语录,而是要用以解决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方面,也是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的必然要求。要注重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对于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等,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切实担负起历史重任、时代使命、人民重托。

  强化实践导向,防止坐而论道。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将其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提升实践能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

  强化需求导向,防止泛泛而学。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才能让学习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党员、干部要聚焦主责主业,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边学习、边调研、边谋划、边检视,不断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理论联系实际,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抓好学习,不能自我感觉良好、不屑于学习,不能借口工作太忙、放松学习,不能为了装点门面、应付学习。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学习运用工作组织好、安排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魂。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