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确保疫情不反弹 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0-04-21 07:04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

  4月19日,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广东疫情防控工作和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固薄弱环节、补上短板漏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我国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当前经济形势,对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当前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面对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繁重任务,我们必须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要压实社区、单位、企业防控主体责任,织牢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网络,引导群众坚持做好必要防护,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把外国来粤人员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提高工作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坚决守住守好口岸城市防线,毫不放松严密实施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要坚持落实内外同样严格防控措施,坚持中外一视同仁、不同国家一视同仁,坚持依法科学精准有序,稳妥做好外国来粤人员健康服务管理,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坚决阻断疫病传播渠道。

  面对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的不利局面,我们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和战胜困难的信心,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尽管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势头,降幅明显收窄,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要紧扣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稳字当头,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失时机推动改革、扩大开放,稳住经济基本盘,强化民生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对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打一个阶段的持久战,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紧抓实抓细,着力化解社会矛盾,更好地强信心、稳人心、聚民心。疫情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不止在经济领域,还包括社会领域、安全领域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要建立和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社会管理、心理疏导和关心帮扶机制,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完善社会保障,做好低保工作,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加强宣传舆论引导,有效引导公众正确面对和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省上下必须准确把握这一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