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2020-02-25 06:52 来源:南方日报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在这次开到县一级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众志成城、满怀信心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强大动力。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支持。经过一个多月来的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成效来之不易,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决不可掉以轻心。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新冠病毒复杂多变,极其狡猾,往往在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意想不到的时刻突然“爆雷”。迄今我们对它的了解,依然是未知大于已知。比如,成都就出现了一例确诊病例,两次核酸转阴出院,复查后出现阳性再度入院。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既要坚定必胜信心,同时必须咬紧牙关、顽强作战,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关键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要求,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输出,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动态,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力度,及时总结推广有效诊疗方案;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继续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完善疫情信息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千磨万击还坚劲,咬定青山不放松。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