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高质量抓好“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2023-05-19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对于广东落实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5月18日下午,全省县区党政正职高质量发展能力培训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之后,此次专题培训班再次聚焦“百千万工程”,推动全省县区党政正职认清职责使命、增强能力本领,更好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县一级是我国政治制度、国家治理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高度重视县域发展、县域治理和县级领导班子建设,多次就怎样当好县委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实现“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全省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以新担当新作为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做到会抓懂干。要清醒看到当前广东县域发展中的短板,准确把握县一级工作的职责使命,切实履行好县级党政主官的重要职责,找准切合县域发展和治理的方式方法、激励动力、环境条件、要素保障,正确处理好强县和富民、改革和发展、城镇和乡村的关系,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创先争优、苦干实干,加快把县域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有机结合体,厚筑发展基本盘,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新气象。要站在关系县域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实施“百千万工程”是县域加快发展必须抓住的难得机遇,是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将为县域发展撬动起巨大发展空间,聚焦“生态”“经济”“生活”三个关键,高质量抓好“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做到真抓实干。要坚持县为主体,同时注重多方协同,自觉担起主责、唱好主角,立足本县域发展实际主动谋、主动干,主动创造机会、加快发展,积极争取省市对县的政策支持、业务指导,做实对口帮扶,强化横向协作,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坚持重点突破,同时注重面上统筹,抓好重点县镇村发展,激发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效应,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找准做强做优做大突破口,集中力量攻坚,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处理好各方面关系,使各项工作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坚持深化改革,同时注重强化保障,突出抓好扩权强县和强县扩权改革、镇街体制改革、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商环境改革,持续加大资金、土地、人员等要素资源投入,不断强化县域发展的财力基础、土地保障和人才支撑。要坚持拉高标杆,同时注重补齐短板,自觉把本县(市、区)放在全国全省的坐标系中找准标杆,在比拼综合实力、单项冠军和优势特色中下功夫求突破,以争创一流的奋斗姿态追赶标杆、超越标杆,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培育形成新的发展优势。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注重一锤一锤钉钉子,保持战略定力,确保总体规划、主体工作、整体布局的稳定性和政策的连续性,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优化完善,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积小胜为大胜。

  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做到善抓能干。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肩负着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要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落实总书记“四有”和“四个人”的重要指示要求,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重要职责,团结带领县委一班人,把“百千万工程”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具体。要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务实为民,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抓好班子、建强队伍,清正廉洁、作风扎实,努力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业绩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全省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实事求是、稳扎稳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推动县镇村进一步强起来、富起来、旺起来,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