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进入“两会时间” 感受奋进中国

2021-03-05 06:56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又是一年全国两会时。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3月4日下午隆重开幕,我们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观察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今年的全国两会如何集思广益、谋划推动今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又将传递什么样的中国声音,如何携手各国共同抵御疫情冲击、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中国的两会,既为全国上下所关注,也早已为举世所瞩目。

  阳春三月,如期举行,本身就是中国信心与中国力量的见证和彰显。去年5月,我国用一次不同寻常的两会,宣告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9个多月过去,疫情阴霾仍笼罩全球,我们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成功举行,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擘画蓝图、指引航程;“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领跑疫情下的复苏增长,中国经济走出一条令世界惊叹的V形曲线,并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稳定器和动力源;携手国际社会抗疫,已向69个国家和两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并向28个国家出口疫苗……看似一年一度的盛会,却是来之不易的答卷,见证了风雨无阻、勇毅前行的脚步。

  这次“两会时间”,更是新的时间开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局之年,人们充满期待: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壮大国内市场、激发内需潜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会有哪些新部署?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强化民生保障将有哪些新举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各国高度关注:战贫抗疫交出出色“中国答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有哪些启示?着眼未来,中国“十四五”规划将传递哪些政策利好和新机遇?人们期待,正是因为从砥砺奋进中收获了信心、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各国关注,正是因为中国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始终敞开大门、拥抱世界。

  汇聚共识、凝聚力量,“两会时间”标注着人民民主的进程,书写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迈向新征程,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将在这个春天里,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从引领科技创新,到农业农村现代化;从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到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从发展数字经济,到打造“美丽经济”……代表委员们聚焦的一个个热词,正是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写照。从建议省级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到建议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再到建议完善居家养老机制……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件“小事”“琐事”,折射的是广大代表委员的民生关切,展现的是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的制度活力,体现的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和伟大情怀。

  聚众智再谋新发展,集合力启航新征程。人们对两会的关注和期待,同样是对充满活力和机遇的中国的期待,是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全国两会如期举行,必将激发举国上下阔步新征程的奋斗豪情,引领我们走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