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落实好国庆节前后疫情防控措施

2022-09-28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国内多地疾控部门先后发出提醒,号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安全健康过节。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倡导尽量选择在本地过节,同时呼吁广大市民保持高度防护意识,在出行期间、抵粤后严格落实防控要求,主动进行信息申报,认真做好健康管理。

  参照过往经验,国庆假期期间人员外出、旅游等跨省市流动明显增加,聚会活动明显增多,是疫情防控尤其要警惕的风险。从全球来看,尽管最近几周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有所减少,但疫情尚未到宣布结束的时候。欧洲药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随着秋季的到来,欧洲各国应继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为新一轮疫情到来做好准备。从国内来看,尽管此前一段时间多地疫情严峻形势得到了有力控制,但近期仍有诸多省份有小规模或零星报告新增病例,无论是境外输入还是跨省市关联的疫情风险持续存在。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各地防控部门和广大市民应充分认识疫情的复杂形势及其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时刻保持警惕,慎终如始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巩固持续向好的防控形势。

  综观各地疾控部门的假期提醒,从倡导本地过节,到落实出行前、中、后的防控要求,一个重要方面是强化个人自觉意识。在了解疫情防控信息和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出行;到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参观时,遵循“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配合测温、健康码查验,主动扫“场所码”;抵粤后发现近7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第一时间在“粤省事”小程序“入粤申报”版块申报,并主动向所在单位、居住酒店、目的地社区报备;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的良好卫生习惯……细致落实各项个人防控要求,既是对自己、家人健康安全负责,也是为防疫大局尽己所能、贡献力量。

  同时,各地疫情防控部门要结合当前形势,一如既往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9月23日,广州越秀区发现1例外省输入病例,市区两级防控部门迅速联动,截至9月26日8时,本次疫情累计新增5例阳性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的密接人员中发现。这说明,只要思想上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懈怠情绪、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行动上始终保持防控体系高效运转,坚持“以快制快”,就能有效控制疫情风险,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影响。要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区域协同、粤港澳联防联控“三条防线”,紧盯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确保每个闭环闭紧闭严、每个环节精准精细落实;要严格落实好“落地检”,为跑赢病毒、控制疫情争取时间。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是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结合起来,把安全要求贯穿疫情防控各环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方位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各项措施,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有力有效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平安祥和庆国庆,满怀豪情迎盛会。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担当责任、落实举措,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祥和过节。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