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拼出一条坚韧向上的发展曲线

2024-04-17 14:29 来源:南方日报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

  4月16日,备受关注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发布。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传递出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开局良好的积极信号,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注入了信心。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是凝聚人心、提振士气的黄金期。开年经济形势对社会预期、市场信心乃至全年经济走势都具有重要影响。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0%……面对国内外诸多困难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政策靠前发力,狠抓落实,扎实推动一季度经济持续回升。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展现中国经济发展的实力、活力、潜力。

  看经济发展,既要看增速回升,也要看质量改善。从三大需求来看,投资、消费、进出口几个指标增长总体稳定,持续回升;从四大宏观指标来看,增长稳中有升,就业指标稳中向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持平,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经济运行态势起步平稳;从高质量发展来看,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开放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共享发展让人民更有获得感。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增强,市场活力增强,市场经营主体信心持续提升,再次证明中国经济发展成色好、分量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

  看经济发展,既要看宏观数据,也要看行业差异。毋庸讳言,经济恢复有不平衡性,而核算是所有行业增加值的一个汇总,是一个反映总体情况的指标,必须对其中的不同情况、不同感受予以充分关注。比如,恢复程度方面,消费的恢复不如生产,中小微企业的恢复不如大企业。又如,产业表现方面,传统行业在恢复中,但由于受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影响,恢复得相对比较慢,而新兴产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迅猛,表现亮眼。总之,既要看到成绩、坚定信心,又要头脑清醒、正视问题,坚持一个个行业创新求变、一条条政策精准发力、一个个季度奋发进取,进而一步步朝着既定目标迈进。

  看经济发展,既要看基本面,也要看积极因素。从外部看,3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6%,已经连续3个月回升;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可能达到2.6%……种种先行指标显示世界经济正在回暖,有利于巩固进出口向好势头。从内部看,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50.8%,重新回到景气区间;“以旧换新”政策陆续落地,将撬动万亿大市场;假日经济持续火爆,消费潜力不断释放……随着支撑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累积越来越多,中国经济有基础、有条件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数据最有说服力。从2023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5.2%,到今年一季度增长5.3%,中国经济在“稳”的基础上,保持了“进”的态势,拼出一条坚韧向上的发展曲线,这是对所谓“中国经济见顶论”等荒谬论调最有力的回应。在爬坡越坎中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奋进,各地各部门更要增强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到上半年干出“好成绩”,再到全年交出优异答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全省上下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坚决扛起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的政治责任,努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