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主动靠前发力全力推动经济回稳向上

2022-11-24 11:37 来源:南方日报

  对收费公路贷款减息、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拟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要求全国性商业银行增强责任担当,发挥“头雁”作用,主动靠前发力,全力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正处于经济恢复紧要关口。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正视问题,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就要全力做好稳投资促消费保民生各项金融服务,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行业群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一些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生产经营困难,保市场主体和稳就业任务更加艰巨,必须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保市场主体,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及时出台并落实好助企纾困政策,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各级各类金融机构要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尤其要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同时要发挥财政金融联动作用,综合运用财政贴息、融资担保、应急转贷、风险补偿等方式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广东经济的一个重点特征,就是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0月视察广东时强调:“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各级各类金融机构要牢牢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和本源,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主动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提升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的质量和实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稳住外贸基本盘,是努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内在要求。金融支持外贸保稳提质,是金融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部分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受阻、资金压力骤增。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出口信贷支持,对于发展前景良好、暂时受困的外贸企业,银行不得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要满足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作为对外贸易大省,广东今年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拓宽企业跨境融资渠道,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优化汇率避险和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助力外贸企业降成本、保订单、稳预期。稳外贸事关经济全局。各级各类金融机构要继续强化对外贸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对重点群体给予精准支持,对合理融资需求“应贷尽贷、快贷早贷”,助力降低融资成本、汇率避险成本、海运成本,让外贸企业敢接单、愿生产。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发挥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作用,不仅需要金融管理部门研究制定新政策,更需要银行等金融机构及时行动,让政策早日落地见效。各级各类金融机构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更好地发挥金融配置资源要素、调节宏观经济的枢纽和杠杆作用,加大金融对稳经济大盘支持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